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长春小区邻里纠纷 警察开枪打死当事人引质疑

日前,在长春税务一起邻里中,夜巡警察到场后打死一名,事后官方高调宣传,陆媒称之为2019年警界第一枪。有评论认为,从舆论上和制度上,鼓励,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官方说法疑点重重

据“长春”官方微博1月11日发布,当日凌晨1时20分许,中共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永吉街派出所104巡区警察胡兆明、王毅强和辅警张禹3人,驾车至东岭北街税务小区处置一起邻里纠纷警情。警察在询问一方当事人时,于某某突然“持刀袭警”,颈部和胸部负伤的胡兆明掏枪警告无效后,“果断开枪击伤于某某”。于某某跑回家中后死亡。

随后,法制网和新京报对此做了报导,并指于某某是精神障碍患者。“警眼看天下”称之为“2019年中国警察第一枪”。陆媒发稿时,尸检调查、现场勘查等仍在进行中,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当日凌晨8点即到医院“亲切探望”胡兆明,对其“先进实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外界质疑当事人“袭警”的真实性,官方报导被指疑点重重。此案中,当事人于某某为何突然“袭警”?警察胡兆明清醒地掏枪警告,为何又发出致命一枪(打伤也能制服对方),于某某中枪部位不明;后续于某某如何被鉴定为精神障碍者不明;半夜发生何种邻里纠纷,于某某为何进入邻居家中(即事发地点)不明。

此外,警察胡兆明的真实身份或被刻意掩盖。

知情人向大纪元记者透露,胡兆明以前是长通派出所的警察,2年前调到了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法制科。

据《人民公安报》关于长春“全警夜巡”的文章显示,夜巡方案“前半夜每个巡区6人,3人车巡,3人步巡,交替轮换。后半夜每个巡区3人,以车巡为主巡逻。”警力由市局、分局抽调,“各个分局、支队、处室的领导”带头参加夜巡。

故该案中,胡兆明的真实身份绝非基层警察。

警方有意封锁消息?

大纪元记者致电永吉街派出所了解事件,对方说“这个事你问南关分局吧”,并迅速挂断。南关分局办公室工作人则称“得跟长春市公安局联系,我们没这个权利(接受采访)。”

长春市公安局办公室及宣传处都没有在114登记电话,记者多次致电长春市公安局长吕锋,对方不接电话、或设置留言。

与官方故作姿态形成对比的是,当地不少居民对此事并不知情,疑警方有意封锁消息。长春当地多位居民均向记者表示,没有听说此事。

当地一名房产经纪告诉记者,税务小区现在住的都是散户,原来国税局的人已不在此居住。他们做为附近的住户,都不知道此事。

本地资讯博主@长春实时也表示对此事不清楚,“(报导)本身并不是说明得很清楚”,“警察也有可能给人按个神经病”,并认为“不会有后续的”。

民众对警察开枪表示担忧,有网民说,“应该有权力监督,和程序的正确性,不能一家之言,比如高法自查案卷这事。”“别什么都往精神病上扯,侮辱精神病人干嘛!”

对警察扩权鼓励警察开枪中共镇压升级

问题学者薛驰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情从新闻角度看的话,完全是一种洗脑宣传。新闻原则讲究平衡原则、真实原则,要报导一个事情的细节,比如受害者于某某为什么要刺警察,这是关键情况,给抹掉了。

薛驰指出,目前官媒带有很强的舆论导向,称之为“2019年警界第一枪”,说明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自2016年12月起,中共公安部公布《警察法》修订草案,对警察使用武器放权,引起各界反感。2018年12月,中共公安部在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于2019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警察执法方面的“新规定”,警察执法给公民、社会组织造成的权益侵害可以不负责任。

薛驰说,在中国,警察本身就是一权独大。在目前中国社会矛盾激烈的情况下,群体事件层出不穷,中共大肆对警察扩权,给警察撑胆,就是要用警力、用武力对社会危机进行强制解决。

他说,“目前中国向警察国家进一步强化,一是全方位的高科技监控,布下了天罗地网;二是强行把警察机器强化,从舆论上、制度上,从对个案的具体措施上采取一些手段,叫警察开枪。”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的社会矛盾激烈,不可避免的伴随着社会治安情况的恶化,中共就以此为借口,来进行大规模的扩充警力,对警察使用武力支持和纵容。”薛驰说,“这就是新疆模式。在新疆做出强制性的这么一个模式,对全国是个威慑。新疆模式的很多措施,都会在全国推广。”

“从目前中国的形势看,社会危机如果日渐发展的话,中共对警权、警察用枪,暴力解决社会矛盾的倾向可能越来越大。这次从中共官媒高调宣传长春警察开枪这件事情来看,这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他说。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新安采访报道



via 长春小区邻里纠纷 警察开枪打死当事人引质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