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陕西的事为何让习近平这样头疼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习近平19大达到权力顶峰,去年初他又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权力超越邓小平,意识直追毛泽东,世人皆以为其“权倾一世”,但跟一个前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过不去,让一些观察人士惊异。

赵正永有哪些罪过?从官媒的报道看,赵正永落马主因是因为陕西秦岭违建案。中国央视专门制作一部名为‘一抓到底正风纪’报道秦岭违建案,“警示全党”,官媒一边报道习近平2014年起,对秦岭违建六次批示,忍无可忍之后派遣中纪委工作组,才撼动陕西地盘,把当地官员一个接着一个拔除,先后几十位…看似党中央威力好大,却让观察人士困惑,六次批示,说明下面不断地阴奉阳违,终于,把一个退休的省委书记赵正永拿来示众,让人们产生不少疑问。

央视的专题片这样回顾秦岭违建别墅治理始末:2014年5月13日,中央领导人就秦岭别墅问题作出第一次批示,要求陕西省关注此问题;2014年5月15日,陕西省委办公厅收到中办督察室转来的中央领导批示,但“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进行了批示。

这位陕西主要领导原来就是赵正永。他并没有“犯上”呀,问题出在他没有深刻领会这是习近平的指示,不应该“只是简单进行了批示”。人民日报公众号侠客岛道破底细,:“违建别墅是表象,不讲政治是根本”,央视专题片中,负责调查秦岭违建别墅的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徐令义如是定性。侠客岛写到:“不讲政治”,在的官场中,这个错误是致命的。

这句话暗合前“反腐大臣”王岐山十九大结束后说过一句话:“政治腐败才是最大的腐败”。凸显习近平政权反腐往往是表象,是选择性反腐,关键的问题是要震慑各级官员,要大家服服帖帖。赵正永公开对抗习近平了么,没有,有分析认为,赵不过按照官员传统做法,接到中央批示,自己也来一个批示,把这个批示批下去,地方官员对下级官员的批示往往比来自中央的批示还要管用,但是,这对现在大权在握,一直强调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习近平是不能容忍的。官媒现在痛批赵正永的话是“霸道”,其实在把这看作是“犯上”。

侠客岛称,赵正永在工作中极为霸道,“当省长时很多事情自己定,不向省委书记汇报;当省委书记时,却经常管政府的事”。这一句很奇怪,赵正永当省长的时候,至少2010年至2012年年底那段时间,现在的常委赵乐际是陕西省书记,这句话是在为赵乐际撇清,暗示他与秦岭违建没有关系,与千亿元矿权案没关系?有媒体报道说,至少秦岭违建最猖獗的十年,是两人同时主政或者先后主政的时期。

侠客岛还称,千亿矿权案迟迟难办,“赵正永的直接干预影响了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不知道这里是不是指的陕西向最高法发来密函干预事件?但根据时间判断,当时赵乐际是省委书记,赵正永是省长。有分析人士怀疑,崔永元揭发出来的千亿矿权案卷宗在最高法失踪,就是因为上面有多位领导的批示,所以宁可让失踪,也不能让露面。去年8月26日,中国几大官媒同日转载‘法制日报’“秦岭任性别墅背后故事须深挖”,就被一些分析认为不单指赵正永,也在影射赵乐际。

但官媒的报道重点是指责赵正永把习近平的批示当耳旁风。学者邓聿文分析,“在习近平看来,如何对待自己的指令,在党的高级干部中说话是否管用,关乎自己的绝对权力和党国绝对主义统治能否建立以及持续的问题,这就绝不是小事。”

习近平还需要通过打倒赵永正来奠定自己的绝对威权的地位么?十九大破除中共指定接班人“家规”,去年年初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加之六年来以反腐的名义把各路诸侯击倒在地,习近平的权力应到顶峰了。但从最近大做秦岭案,又冷不防爆出一个陕西千亿元矿权大案卷宗在最高法失踪案来看,有些观察人士怀疑习近平的权力恐怕不是想象的那么大,要不为什么要“杀鸡给猴看”?

“各级官员群体并未如高层所期待的那般,对中央指令令行禁止”,“习核心”成为响亮的口号,“习核心为首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但是,最近不少分析指出,习的专权,习在中美贸易战等问题上的“误判”已引起体制内外的一些不满。世界日报引述北京消息称,习近平“受绝对权力和谄媚之臣的蛊惑而自我膨胀”,“使习身边诤臣减少,佞臣日增,连王副总王岐山常常都得三缄其口”。

千亿元矿权案卷宗在眼皮底下的最高法失踪,习近平16日在全国政府会议上说,政法机关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消除害群之马”,看来,习近平的内部敌人很多。



via 陕西的事为何让习近平这样头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