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多地两会改期为四中全会让路?港媒:一场乌龙

近日,中国多省市调整地方“”会期,空出约18至24日这几天,外界纷纷猜测是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让路。但香港《明报》16日文章指,中共全会不会如此仓促召开,各地只是在为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做准备。

文章分析,依照中共惯例,除了与“两会”相关的二中全会外,中共全会一般都安排在秋季,很少在开春前举行。而且在全会前夕,也会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为全会定调。若四中全会在本周末至下周中举行,政治局会议日内就应该公布。

文章认为,各地调整会期的目的,可能是为了一年一度的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

该例会在每年1月或2月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一般都安排在传统新年假期前,是中共每年“统一思想”的首个高级官员聚会。中共领导人必然出席开班礼并发表讲话,与会者都是各部门的正部级首脑以及各省市区的党政,讲课者多为副国级

文章透露,今年研讨班的主题,可能和去年一样,还是聚焦“习思想”。

文章还指出,去年因为加开了一个讨论修宪的二中全会,本应讨论“两会”人事的二中全会,不得不改成,并增加了“党政机构改革”议题。外界猜测原本下半年召开的三中全会可能改成四中全会,聚焦“改革”和经济,但却摆了乌龙。

文章称,去年上半年的三中全会讨论“机构改革”,也算是“改革”事宜,而且年底还举行了“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也召开了中共中央经济会议,已经无需再有一个讨论“改革”或经济议题的四中全会了。

按惯例,中共每届的四中全会在党代会后的第三年秋季召开,主题是所谓“党建”。也就是说,如果遵照旧例,中共本届四中全会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举行。

来源:明报/新唐人



via 多地两会改期为四中全会让路?港媒:一场乌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