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胡耀邦长子警告中共领导人勿犯苏联致命错误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已故总书记胡耀邦胡德平,周三警告中国要吸取前崩溃的教训,他指出苏联的“致命错误就在采取高度集权的政治体系”。

前苏联曾是冷战时期与美国并称的两大“超级大国”之一,但于1991年12月25日解体,苏联崩溃,象征着东西方对峙的冷战时代正式结束。

香港出版的英文版‘南华早报’1月16日报道,胡德平当日在一次研讨会上告诫中国领导人,要在中美目前的对抗中吸取苏联教训。他在这次研讨会上指出,苏联致命错误之一是因为他们是一个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不是每个社会主义国家都这样做,另一个错误是他们僵化的经济体系。同样,并非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必须实行计划经济。

1月16日的会议举行地点位于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该研究所为自由派私人智库,由多位经济和政治相关前顾问组成。

胡德平是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的长子,胡耀邦与赵紫阳被认为对中国八十年代的改革贡献巨大,1987年1月,胡耀邦被迫下台,他的罪名之一是“搞资产阶级自由化”,胡耀邦之死引发中国1989年民主运动,最终导致当局在北京出兵

南华早报报道,当下中美双方在技术和地缘政治等问题上争执不休,胡德平原订主题是谈论民营部门和改革,却利用这个研讨会的机会讨论了苏联的崩溃以及中国如何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胡德平指出:“20世纪的历史证明资本主义国家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效率,而不是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成功地促进了经济增长。相反,苏联走上了一条死亡之路。”

他指出苏联解体后,“目前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甚至低于中国广东省,让我们的大哥陷入这种状况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中苏1960年代彻底交恶前,中共尊称苏联为“苏联老大哥”,1989年,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访问北京,中苏两党正式恢复关系。但苏联不久之后崩溃了。

胡德平在这次研讨会上警告当局不应该在改革进程中退缩,他认为,“我们必须充分了解改革的方向和具体目标,不要倒退,我们必须吸取苏联的教训,并坚定地改革坚持到底。”他认为“只有改善党的领导和管理,才能确保改革开放的船只向前发展”。

现年76岁的胡德平被视为自由派,曾担任中共统战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委员,2018年9月,“私有经济退场”论在中国引起恐慌,胡德平在9月30日发表“警惕新的公私合营”,批评中共保守势力。



via 胡耀邦长子警告中共领导人勿犯苏联致命错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