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澳监管机构:所有中国企业都难摆脱中共控制

澳大利亚的外国投资监管机构认为,所有中国企业(公私营企业)都难摆脱的控制。知情人士透露,澳洲监管机构已改变对中资的立场,并且基于安全,对所有中资加强审查。

《澳洲金融报》网站(afr.com)报导,一位了解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运作的高级官员表示,FIRB认为中共的《国家情报法》已经基本上“消除了私营和国有企业之间的差别”,此举对他们的私营公司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中共《国家情报法》(National Intelligence Law)第七条规定,所有组织和公民都必须支持、协助和合作开展国家情报工作,并保护他们所知道的国家情报工作的机密。

依据该条规定,的私营及国有企业无法抵制中共当局对有关信息或知识产权的要求。

“中国所有的公私部门都会按照它们(中共)的要求行事。”这位消息人士说。

澳洲FIRB对中共立场的转变,意味着其将审查所有中资交易。

据澳大利亚与北京2014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非敏感行业收购金额在11.5亿美元以下、以及敏感行业交易金额未达2.66亿美元者,都可以不用经过监管机构的批准。

虽然这些规定仍然有效,但是一名为中国买家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表示,几乎所有中资收购案件,不论交易金额大小,都被要求提交到FIRB接受审查,以确保交易是否符合规定。该律师进一步表示,FIRB审查中资的重点是安全风险。

澳洲负责FIRB运作的财长乔什·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表示,澳大利亚欢迎外国投资的同时,必须确保其不违反国家利益。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高级分析师丹尼尔·卡夫(Danielle Cave)和客座学者汤姆·尤伦(Tom Uren)在接受《澳洲金融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在《国家情报法》明示了其施加给中业的义务,“这是以前各界质疑的问题,现在已经正式写入法律。”

“世界各地情报机构早已知道中共在这个法律明文规定的行径,并且努力地告知他们的议会或政府部门。”

中共的《国家情报法》及其它规定突显了中共领导层控制经济的意图,以及其利用私营部门帮助实现更大的战略和经济目标的手段。

德国最有影响力的工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German Industries,BDI)星期一强烈反击中共这种国家导向资本主义的模式,呼吁欧盟对中资的收购采取更强硬立场。BDI支持引入新的政策工具来遏止享有外国补贴的外资,以终止这类外资扭曲竞争的行为。

五角大楼“国防创新实验小组”(Defense Innovation Unit Experimental,DIUx)在今年1月初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对中共国家支持的风险投资基金,伪装成私营企业收购硅谷的初创公司,表达严重关切。

DIUx在报告中建议,收紧外国投资法、加强出口管制、限制中国学生,以及加强反情报工作。

来源:大纪元



via 澳监管机构:所有中国企业都难摆脱中共控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