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英国议会碾压脱欧协议 对政府不信任表决何去何从

来源: BBC

在英国以史无前例的超大多数票,否决了特蕾莎·梅的后,她周三(16日)晚间面临又一次大考:由反对党工党提交的不信任动议表决。

工党希望通过这一不信任动议的成功争取提前大选,但是据工党内部一位资深议员透露,恐怕这一目的很难实现,因为梅首相领导的保守党以及其执政联盟党北爱民主统一进步党中的议员表示,仍然将支持她担任首相。

特蕾莎·梅已经向议员表示,她如果在周三晚间的不信任表决中获胜,将在下周一向议会提交另一份脱欧协议草案。

她说,“议会既已表态,那么就会听取”。她提出将召开跨党派的协商,决定下一步的方向。

惨遭否决

周二晚间的表决,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政府于议会遭受的最大失败——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文翠珊)提出的脱欧方案以230票之差在议会遭到否决。

梅首相的议案列出了英国在3月29日脱离欧洲联盟(EU)的具体条款,但是议案被议员以432票对202票否决。

否决之后,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郝尔彬)立即对政府提起不信任动议,希望争取提前大选。

这项信任将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周三(1月16日)19时进行。

沉重打击

此次议案被否决,对于特蕾莎·梅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打击。此前,她用了超过两年时间与欧盟敲定脱欧协议方案。

方案的目的在于让英国能够在3月29日有条不紊地脱离欧盟,并由此定下一段21个月的过渡期,令双方能够就自由贸易协议进行讨论。

投票原来定于2018年12月进行,但是梅首相为了试图赢得更多议员的支持而决定延迟投票。

按计划,英国仍然将在3月29日脱离欧盟,但是此次议会未能通过议案,将给脱欧的方式和时间带来疑问。

一些议员希望再一次进行公投,或者希望得到一个更妥协的脱欧方案。他们希望要么停止脱欧,要么在没有协议的前提下脱欧。现在,随着首相的形势变弱并且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这些议员将会进一步努力争取他们想要的结果。

梅首相的噩梦-BBC政治事务编辑劳拉·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分析

由于此次落败的差距,今晚人们见证了一个历史——实际投票结果的差距比事前最夸张的谣传还要更大一些。

但是,首相所面对的困境和过去一段时间里的是一样的,只不过此次的形势更加严峻而已。

她在议会当中没有属于自己的大多数,因此难以保证她的中间路线能够顺利突围。而她的很多批评者,对于首相应该选择更激进还是更严谨、妥协的脱欧方式,也无法彼此统一。

这两派相互冲突的基本立场,一直都有可能令她和现届政府面临撕裂。

脱欧问题的辩论超越了传统的党派格局。

约有118名保守党议员——包括梅首相所属党派内的脱欧派和留欧派——在投票中与反对党一起否决了梅首相的议案。

工党则有三名议员对首相的议案投了支持票。

最具争议性的僵持点是有关北爱尔兰的后备计划问题——当中需要一个后备方案,以避免英国和爱尔兰之间重新出现实际存在的边境关口。

欧盟领导人在本周曾表示,有关后备方案将是暂时的,即使施行也将只会持续“尽可能短的时间”,梅首相曾希望这一番保证能够帮助她得到更多支持。

不过,在投票之前的辩论当中,议会内各派的成员均表示,这一举措不够有力。

在通常情形下,政府推行的重大议案遭遇如此压倒性的完败,往往都会导致首相辞职。

但是,在投票之后立即发表的讲话中,特蕾莎·梅暗示,她的意愿将是继续担任首相。

“下议院已经表达了意见,而这个政府将会倾听,”梅首相向议员们说。

她提出,如果她在信任投票中的取胜,就进行跨党派对话,以决定脱欧的路向。

大臣、脱欧派的领头人物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此次投票是“比人们预期更大的一次落败”,而这意味着梅首相的议案已经“死亡”。

不过,他表示,这也给了首相已经重大的理由,回到布鲁塞尔去商讨一个更好的协议,一个没有北爱尔兰争议性后备方案的协议。

约翰逊还表示,他会在周三的信任投票当中支持特蕾沙·梅。

工党议员楚卡·乌姆纳(Chuka Umunna)表示,假如他的政党领袖未能成功争取到重新大选,科尔宾就应该做“压倒性大多数”的工党成员都希望会做的事,就是支持再次进行脱欧公投。

同样希望再次举行公投的自由民主党领袖文斯·凯布尔(Vince Cable)表示,梅首相的落败是“英国脱欧终结的开始”,但是他也承认,没有科尔宾的支持,倡导再次公投的人不会成功。

苏格兰首席部长妮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梅首相是遭受了“历史性的大败”,而他再次呼吁作为脱欧程序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计时停止”,以让重新公投得以进行。

她说:“我们如今已经到了一个地步,继续将球踢向前是不合情理的。”

不过,内阁大臣罗利·斯图尔特(Rory Stewart)表示,目前下议院没有任何一项脱欧计划得到了大多数的支持——其中包括再次进行公投。

信任动议是如何运作的?-BBC政治研究主管彼得·巴恩斯(Peter Barnes)

在2011年的《英国定期国会法》(Fixed Term Parliaments Act)规定下,英国大选是每五年才能进行一次。下一次的年期将是在2022年。

不过,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将令议员们有权决定,他们是否希望这一届政府继续执政。动议必须以这样的字眼呈现:“下议院对女皇陛下的政府不持有信任。”

如果议会大多数投票支持不信任动议,就将会启动14天的倒数。

在这段时间内,如果现届政府或任何暂代政府不能重新赢得信任动议投票,就将会提前进行大选。

大选至少需要等25个工作日才能够进行。

在周三中午12时的首相答问之后,议员们将就工党的不信任动议进行约六个小时的辩论。

科尔宾表示,这将令下议院能够“对本届政府的无能作出判定”。

不过,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领袖阿琳·福斯特(Arlene Foster)表示,她将会在周三的信任投票当中支持特蕾莎·梅。

福斯特向BBC表示,议员们投票否决议案,是为了“全英国的最高利益”。

但她补充说:“我们将会给予政府空间,去制定能带来更好协议的计划。”

在对议员发表的讲话中,梅首相称,她计划在下周一给下议院另一份备选计划——前提是她能够在信任投票中保住首相职位。

梅首相表示,她会与欧盟探讨在跨党派讨论中得到的任何想法,但是她仍然坚持致力于执行2016年的脱欧公投结果。

但是,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协议在英国被投票否决,增加了英国脱欧要在无序中进行的风险。

他表示,达成协议是“保证有序退出的唯一途径”,而他与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在本周进一步重申有关看法,已经是为了令英国议员们放心而“显示出了善意”。

“我敦促英国尽快厘清该国的意图,”他说,“时间几乎就要到了。”

图斯克表示,他对投票的结果感到遗憾,之后又在推特(Twitter)上问:“谁最后会有勇气说出来,唯一正面的解决方法是什么?”

爱尔兰政府的声明也表示,对英国议会的决定感到遗憾,同时表示“继续相信批准这项协议是保证英国有序脱欧的最佳途径”。

爱尔兰同时亦表示,将会为没有协议的脱欧“继续进行紧密准备”。



via 英国议会碾压脱欧协议 对政府不信任表决何去何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