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为什么中国过去家家户户都有“天地君亲师”?(图)


过去户户,堂屋里的神龛上都会换上新写的“天地君亲师”的牌位。(网络图片)

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他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据说,这就是新年的由来。新年过去也叫元旦。新年所在的这一月叫元月,也叫正月。在《周易》中,正月的消息卦是泰卦,叫做“三阳开泰”,象征天地交泰,冬去春来,阴阳消长,万物复苏。美好、吉祥的日子即将

文字负载的意义

几千年来,这个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节日,从来都是热热闹闹的,而此时的京都,人流开始稀少起来。在偏远的乡下,“年”的味道也在一点点的淡去。

记得很小的时候,家家户户过年,最隆重的一件事情,就是堂屋里的神龛上都会换上新写的“天地君亲师”的牌位,上面还会有“祖德流芳”四个大字,旁边会有一幅对联。记得在我们的老家,很多人家常常写的是,上联是:“祭祖宗一柱清香必诚必敬”,下联是“教儿孙两行正业曰读曰耕”。神龛的下面,还会贴上一个“福”字。有的人家,下面还会有“余庆堂”的字样。

小的时候,对于这一切,充满了敬畏之心,却不懂得其中的意思。直到这些年,读了《群书治要》,才稍有些许的感悟,方知我辈先祖之苦心孤诣,乃这一最简单的方式,传承五千年中华文化之精髓。

天地化生万物,乃一切众生之,《易经》云:天地之大德曰生。人乃天地所生,所以张载又说,读书人要为天地立心。关于君亲师,《国语?晋语》云:‘民生于三,事之如一。’父生之,师教之,君食之。非父不生,非食不长,非教不知生之族也,故壹事之。唯其所在,则致死焉。君主、父母和老师,是我们一生恩德最大的人,报答此恩,即使付出生命,也当在所不辞。

天地君亲师

记得小时候,过年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天地君亲师”牌位面前,焚香顶礼三拜。幼小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意思,只知道拜了,就能得到爷爷、奶奶和那些已经逝去的祖先们的护佑。后来,读书了,长大了,离开了家乡,发现城里人根本就没有“天地君亲师”的牌位,过年也冷清了很多,一仿佛怅然若失,失去了“天地君亲师”,总觉得少了家的味道。

慢慢的,生活在城市里,逐渐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几乎忘记了还有“天地君亲师”这回事情,就像一个迷失的孩子,早就忘记了回家的路。

这几年,因为学习传统文化、读《治要》,想起儿时受到的教诲,原来就是在这默默无言的几个字中,先祖告诉了我们人生最重要的教诲。

今年过年,末学再一次在的家中挂上了“天地君亲师”的牌位,一种久违的感动油然而生,恍然明白,我们的一生,到底为何而来?终于明白,我们一生所学的,不出先祖教给我们的几个字:“诚敬”、“耕读”。这一刻,仿佛感受了,先祖的在天之灵,正掉下欣喜的眼泪。

“家有疑难问父母,国有疑难问祖宗”,当我们恭敬地站到“天地君亲师”的面前,或许您早已明白,我们这一生,当如何度过。

本文标签:, , , ,


via 为什么中国过去家家户户都有“天地君亲师”?(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