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谁最强势?红色通缉令下的郭文贵 为何还敢公然挑战王岐山

已流亡美国3年有余的中国富豪郭文贵今年以来不断宣称要爆中共高层黑幕,更于昨日(4月19日)借美国之音直播,不过被。同一天,中共外交部证实国际刑警组织已向郭文贵发出红色通缉令。此时距离中共十九大仅有数月,围绕与郭文贵有关的中共政坛高层,似乎正在进行一场暗战。但有分析认为,当前备受媒体的郭文贵事件对习近平的十九大的布局没有多大影响。

郭文贵此前已多次在直播中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前中共书记贺国强等涉贪腐“内幕”。在昨天的直播中,他又称,傅政华曾通过电话指使已到海外的他,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与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郭文贵说,下令查王岐山的其实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后直播被中断,原因尚未证实。

暂且不追究郭文贵的这段话中有多少漏洞,这一消息显然意在“离间”习近平与其反腐主力王岐山。针对郭文贵此前的几次爆料,也曾有分析指,他意在帮助曾庆红分散习近平清洗江泽民核心成员的注意力。

大陆政论人士、多家媒体特约记者刘逸明对《希望之声》记者表示,郭文贵的爆料“水很深”:“郭文贵的事情一发生就意味着中共官场存在几派势力在暗中决斗。”

“郭文贵现在势头这么猛,背后可能会有另外的势力,暗中支持郭文贵,他才有底气面对全世界观众直播。”

早前曾有消息指,郭文贵背靠江泽民派系二号人物曾庆红,曾庆红通过前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控制着郭文贵。对于这一点,郭文贵在昨天的直播中做出否认。

不过,大陆媒体昨天突然详细报道了郭文贵与马建等人相勾结在金融界进行违规操作的始末。从时间上看,很可能是在郭前一天预告将要直播后而出的报道。用意之一似在梳理郭文贵背后的人事关系网。

郭文贵在3月爆料中还多次提到自己有一个同时认识明镜新闻集团创办人何频的神秘“老领导”。有分析认为,可能是与曾庆红同属江泽民派系、曾主管意识形态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

刘逸明认为,郭文贵在中共官场上的人际关系不限于外界已知的马建等人,应该“还有很多级别可能更高的官员”,甚至他能在2013年12月出逃美国或许也是游戏的一部分,“很有可能有人设计好了,让他逃出来,再通过国际舆论爆一些猛料。”

“郭文贵只是高层权斗的一粒棋子,后面的势力要利用他来扳倒其他在职或退休的高官。”

虽然郭文贵搅出了风雨欲来之势,但刘逸明认为这对习近平及最高层权利洗牌影响微小:“在十八大的时候,最终权力洗牌不是一个人能洗得了的,还涉及一些政治老人。但这次十九大的权力更迭中,习近平应该成为最强势的洗牌人。谁能进入权力核心,习近平起的作用是最大的。”

“郭文贵对习近平没有威胁,只是对其他官员有威胁。”

不过,习近平近来除了忙于布局十九大之外,还展开另外一项行动:金融界反腐。这与曾是“政泉系”控制人的郭文贵就关系密切。

近日有媒体引述华盛顿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将于本月底访美,主要是落实习川会(习特会)达成共识的一部份,请美国协助遣返一些滞留美国的重要逃犯,其中可能包括郭文贵。

刘逸明分析,郭文贵因经济犯罪被美国遣返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他实际带有浓重的政治色彩,正是因为这个色彩,引渡违背了美国的人道主义和法治精神。”

他认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证实国际刑警组织已向郭文贵发出红色通缉令一事,是因为“郭文贵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成为一个热点”,所以“官方也不能不表态”,而且,“他作为一个与权贵勾结很深的商人能短时间内暴富,肯定做了很多不法的事,公安机关通过国际刑警对他通缉,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这在中南海高层恐怕不是重大事件,“(习近平)在情况不明朗时,可能只是在坐山观虎斗,看还有没有更猛的料出来。现阶段我觉得中央政治局常委这一级的人都不太可能介入这个事情,但肯定在关注。”

同时民间对遣返郭文贵的期望也不强烈:“即使郭文贵确实有经济犯罪的问题,但在中国很多经济犯罪也是出于无奈。因为中共体制决定了,你的生意要做的特别大,就不可能没有违规违法的行为。但只要你没有欺压百姓,为了利益杀害百姓,实际都不是太大的问题。以前跟周永康勾结的刘汉之所以被抓、被处决,不只是因为经济犯罪,实际因为他身上的人命太多了。”

在直播被中断之后,郭文贵在推特发视频报平安,并说,因各方面压力导致美国之音中断了直播,他将很快继续揭露中共的贪腐黑幕,“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谁最强势?红色通缉令下的郭文贵 为何还敢公然挑战王岐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