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习近平改选区 有人跳级“入常” 有人进秦城?

中共十九大前高层人事动向引人关注。(网络图片)
中共十九大前人事动向引人关注。(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日前,中共官方消息称习近平已在贵州省“全票当选”中共十九大党代表,由于此前两届党代会习近平均以代表参加,习更换引起关注。外界分析认为,习“脱离”上海而选择贵州凸显走向,或影响上海和贵州两地主政者的仕途。

北京时间4月20日,中共官方发布消息称:中共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在贵州参选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以全票“当选”。

官媒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解读称,习近平此前“当选”中共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时,都是在与他工作经历相关的选区参选的。

其中2007年在上海选区“当选”中共的十七大代表时,习近平时任上海市委书记;2012年他已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当选”中共的十八大代表时也是在上海选区。

据悉,中共的十九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常委和部分委员,都会安排在地方“参选”。

“长安街知事”称,此次习近平参选的选区从上海变为贵州,“大家都非常关注”。据称,贵州正处于“脱贫”的关键时期,习近平在贵州参选,是对贵州“脱贫”工作的“巨大激励”。

一些海外亲共媒体也指,习近平此次突然更换选区,体现了对贵州扶贫的关注。

不过,外界观察认为,习近平改变选区“脱离”上海的动作与中共十九大换届的风向显然有关联。

《新唐人》引述评论称,习近平在整个习江博弈中已经明显占据优势,并成功树立核心地位,十九大将是习近平真正自己掌控朝政的第一次重大场合,更换选区离开上海,显示独立姿态,当属自然。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自1985年先后任上海市长、市委书记,随后在1989年“六四”期间上位中共中央,一直花力气培养“上海帮”势力。江泽民家族特别是江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深涉上海政商圈贪腐,江的侄子吴志明掌控上海政法系统长达十余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不久前离任的前市长杨雄都是江家在上海官场的代理人。

近期习近平王岐山已先后拿下上海副市长艾宝骏、上海副秘书长戴海波、上海市前检察长陈旭与上海市公安局前政治部副郑万新等高官,这些官员均与江泽民家族有利益关联。

今年年初,上海市长杨雄被免职,习的浙江旧部应勇接任。

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被正式立为“核心”后,“上海战役”的号角已经正式吹响。现时江泽民已经显得毫无还手之力。在习近平的旧部、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接任市长一职后,“上海战役”的下一目标或将剑指韩正。习近平可选择派员空降,或提拔应勇上位。一旦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归入囊中,习就将取得此战役的大获全胜。

时评人士谢天奇评论认为,在中共十九大上,现任政治局委员韩正会否进一步升迁,还是会仕途终止、软着陆,或者受江泽民家族拖累而无法善终?在此敏感时刻,习近平代表选区更换,对韩正而言无疑是个不利消息。

据《外参》早前引述分析认为,韩正稍后离开上海是必然的事,而最坏的可能是被关进秦城监狱。

另一方面,习近平选择贵州参选,也被认为有政治意味。

时评人士唐靖远指出,习近平改选区选择贵州,可能如官方所说表达对不发达地区的关注,但也可能涉及仕途。

贵州曾先后是习近平政治盟友胡锦涛和习的重臣栗战书主政之地。而现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则属于习近平“之江新军”的一员大将。陈敏尔2012年1月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后,在中共十八大上罕见以省委副职的身份“当选”中央委员。

今年3月,路透社引述3个消息来源称,陈敏尔在今秋召开的十九大可能一举晋身七人组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敏尔现为205名中央委员之一,如果“入常”将是“两级跳”。

《华尔街日报》3月3日报导说,在今年秋季进行换届时,中共最高领导机构中央政治局的7名常委中至多有5人将退休,因为王岐山可能会留任。中共党内人士称,习近平已经做好准备,要把这些空缺安排给“忠诚人士”。

观察认为,习近平上台后,屡屡打破中共“常规”和惯例,除非十九大期间中国政局突然出现大的变故,否则这种“两级跳”亦不无可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改选区 有人跳级“入常” 有人进秦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