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中共高官频繁访俄 加强合作对抗西方

俄罗斯上议院联邦会大厅。习近平2013年春季访俄时曾访问上议院,大厅中当时悬挂了中俄两国国旗。

中国人大委员长访俄期间,俄罗斯呼吁两国进一步密切互动,继续加强媒体合作共同对抗西方。在普京和习近平互访前夕,中国高官继续频繁访俄。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率领的一个大型代表团4月19日抵达莫斯科访问。张德江星期三会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将在下个月访问中国大陆出席5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张德江称普京将成为这次峰会活动中最为重要的外国客人。张德江还感谢普京稍早前授予他俄罗斯友谊勋章。

打压经验

张德江一行还会晤了上议院联邦主席和下议院国家杜马议长,两国举行了议会联席会议,以及俄中友好协会的活动。

张德江强调两国立法机构应更多交流合作,对中国从俄罗斯获得了许多立法经验表示满意。俄罗斯最近几年不断推出大量新法律加强控制社会和镇压批评普京人士,包括控制互联网,扩大警察和安全机构的权力,甚至允许军警向参加示威的平民开枪,多次组织和参加反政府集会的人士将被判处重刑并被处以巨额罚款等。一些俄罗斯议员和高级官员表示,在打压非政府组织方面,俄罗斯向中国传授了有关立法经验。

座上宾

上议院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说,到访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她都相识,两国关系目前是如此密切,她甚至已不再把中国客人视作外国访客,而当成老和同志。

马特维延科曾是苏联共青团的青年领袖,并受到对西方强硬已故的俄罗斯前总理和前对外情报局负责人普里马科夫赏识提携。一些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说,马特维延科擅长在官场交际和经营关系,同普京一样都来自圣彼得堡。俄罗斯与西方交恶后,马特维延科被列入制裁黑名单,很难进入西方国家,不过她曾多次访问中国。

媒体论坛

马特维延科会晤张德江时呼吁双方更进一步合作对抗西方。她不满西方媒体的批评,称西方媒体目前正在对俄中两国,尤其是俄罗斯发动信息战争,因此特别需要两国媒体的合作。她说,去年所举办的两国媒体年活动非常成功,媒体年活动在今年继续举办。

马特维延科还表示,中共习近平7月5日到6日访问莫斯科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事件。为了配合习近平访俄,双方将在莫斯科同时举办一场大型的两国媒体论坛活动,目前正在加紧准备之中。此外,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也日益活跃,两国共同合办的中俄大学9月1日将在深圳正式开学。

信息交换

俄罗斯的中国问题学者马斯洛夫说,两国媒体合作将包括很多实际项目。

马斯洛夫:“双方将共同制作一些电台广播节目然后分别在两国播出。俄罗斯的新闻媒体,首先是官方的俄新社等将更积极参与中国的事务,同时还将在两国间举办更多的视频桥梁等活动。此外,最重要的就是继续大量增加两国媒体代表团的互访数量,扩大媒体间信息交流量和互换规模。”

媒体影响

在张德江会晤马特维延科双方强调媒体合作对抗西方的同时,中国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与俄罗斯的卫星(SPUTNIK)新闻星期三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交换中文和英文的新闻和事件分析资料。这两家官方媒体的领导人说,双方合作有助于各自受众更好了解中俄两国的立场和在国际舞台上的利益,能让受众更及时知道世界所发生的事情。在这之前,卫星新闻传媒已经与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卫星新闻传媒的中文网站规模最近不断扩充。这家媒体的领导人说,它在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卫星新闻传媒除了在中国社交网络微博上有9百万个订户外,更多的中国媒体都在转载引述卫星新闻的报道。

对外

中文版的卫星新闻传媒的前身是对中国广播的俄罗斯之声电台,这家媒体与俄新社等都隶属于俄罗斯负责对外宣传的今日俄罗斯新闻传媒集团。

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卫星新闻传媒传播假消息,以及影响这些国家大选和威胁社会稳定感到不安。北约新闻秘书龙格斯库两个月前批评说,卫星新闻传媒的报道不是为了说服的受众,为受众提供另外的选择,而是让受众的思维变得更加混乱,让受众丧失判断和了解事件发生来龙去脉的能力。俄罗斯社会学者艾德曼说,俄罗斯的对外宣传媒体已经成为俄罗斯对西方发动混合战争的主要工具。

斯洛伐克国家通讯社同卫星新闻传媒3月末签署合作协议一天之后,由于面对国内的大量批评,宣布废除合作协议。

栗战书月末访俄

在普京访问中国大陆和习近平访俄前夕,中国高官最近频繁访俄。在张德江访俄之前,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刚刚访问了俄罗斯。习近平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也将在4月25日访问俄罗斯。

学者马斯洛夫说,俄罗斯与中国现在有必要协调各自的立场。

马斯洛夫:“这些访问的背景是国际关系现在变得日益复杂,因此双方将解释立场避免误会。”

中国背后捅刀

中国在最近的安理会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决议案表决中没有像往常那样支持俄罗斯,而是投了弃权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最近访美会晤川普总统也引起了俄罗斯的关注。俄罗斯国内已有声音批评中国的背叛让莫斯科更加孤立,甚至中国背后捅刀。

虽然俄罗斯呼吁俄中联手对抗西方,但中国也在同俄罗斯的对手国家加强关系。张德江在抵达莫斯科之前访问了白俄罗斯,以及同俄罗斯关系紧张的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几乎在张德江访问波罗的海国家的同时,北约在拉脱维亚开始了为期两个星期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主要针对如何抵制和防御俄罗斯的入侵。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高官频繁访俄 加强合作对抗西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