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法国学者呼吁美欧协作应对中共

中共联合欧盟领导全球化

一名中欧日前表示,美国与欧盟需要协调与经济战略应对中共的全球影响。

布鲁金斯学会美国与中心的访问学者陆克(Philippe Le Corre)4月18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与欧洲目前在中国政策方面缺乏合作。

陆克曾担任法国国防部长高级顾问。他说,美国和欧洲在应对中共上还没有任何协调。他说,美国现任政府缺乏人力,还没有建立清晰的中国政策主线;在欧洲,英国“脱欧”进程才刚刚开始,多个国家即将举行大选,政策前景也不明朗。

他说:“本届美国政府是否愿意与欧洲合作应对中国,我们还要拭目以待。很显然,美国正在试图与中共接触,任何接触都不是容易的事。”

陆克本月早些时候在《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撰文指出,在目前西方反全球化浪潮中,欧洲和美国的公众舆论都趋向反对全球自由贸易,并把矛头齐齐指向中国,把中共看作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去年五月,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拒绝承认市场经济地位。陆克透露,欧盟官员认为,这是受到了欧洲日益增强的民粹主义的压力。

陆克认为,美欧联手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维护国际规则。

他说,美国与欧盟的共同利益一方面在于经济繁荣,一方面在于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而后者不一定是中共想要的。

陆克说,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应该成为一个不可谈判的领域,尤其是在航行自由领域。他说,如果中国希望推进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就必须遵守这些规则。

他说:“当你看到,在(有关南中国海主权争端的)海牙裁决的这一案件中,中共拒绝接受仲裁,这说明了中共十分抗拒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另一方面,陆克说,欧洲和美国都担心中国大陆公司的海外收购行为,中国大陆国有企业和欧美企业在彼此市场没有受到平等、对等的待遇。

陆克指出,欧盟缺乏一个像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那样从国家安全角度审查外国投资者的机构。

陆克说:“欧盟整体而言没有一个像CFIUS那样的。一些欧洲国家建议欧盟应该建立一个这样处理外国直接投资和敏感领域的机制。”

今年二月,法德意三国的经贸事务官员联合呼吁欧盟委员会,建议重新修订欧盟关于外国投资的法令,防止敏感技术信息流向非欧盟国家。外界认为,这一建议是针对中共的。

中国大陆一家企业去年收购德国半导体公司爱思强(Aixtron)受阻。美国的CFIUS当时曾干预这项收购计划。

陆克建议,欧盟还应该建立机制保证经济领域的互惠和平衡。他说,很多欧洲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准入方面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发展几乎停滞。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法国学者呼吁美欧协作应对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