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台“脱逃”张向忠返陆 自愿还是强制遣返?

作者:郑仲岚

?来台旅游无预警跳机的中国民运人士张向忠(左)最后变成一般旅客回国

来台旅游,申请政治庇护的中国大陆民运人士张向忠,最后变回一般旅客返国,是自愿,还是两岸冷战下不得不的冷处理?

闪电归队旅行团

根据台湾媒体报导,张向忠在登机时,强调他尊重台湾法律,并要台湾坚持民主,一同“建设自由中国”。在场记者问张向忠,是否担心回大陆遭迫害,他没回应,但表示不后悔来台申请政治庇护。

然而,原先台湾《旺报》报导,4月18日移民署决定将张向忠遣返,对此台湾移民署副署长杨家骏表示,当局是让张向忠“自行选择”是否跟旅行团一起回去,或是留下来等签证有效期过去,再等待接下来的庇护。

过程平和顺利

对于遣返过程,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接受BBC中文网记者访问时则表示,张向忠的遣返是“平和圆满”,他本人也是相当沉稳,没有躁动,甚至离开前还开心地跟其他人合照。

当记者问到为何过程决策如此迅速,邱垂正则回应,他们知道张向忠本人有“政治庇护”诉求,但是台湾的法尚且在立法院审核中,而且张向忠本人也是以旅客身份来台,本先受到两岸关系条例的约束。

邱垂正形容,台湾移民署向张向忠解释,两岸关系条例中也无政治庇护的情形。若是滞留在台湾,等候难民法等条例通过,恐怕耗费时日,因此张向忠最后接受,同意归队“自行搭机”回去,整个过程柔和,绝无强制性。

邱垂正表示,已跟中共表达希望尊重张向忠先生的个人意见、还有人权问题。记者询问张向忠期间是否向其他团体或民权人士寻求协助,邱垂正则表示不知晓详情。

台湾海基会发言人,在19日下午的记者会表示,张向忠的案例较为特殊,非一般偷渡或是经由第三国,而是以陆客团形式来台寻求政治庇护。但目前没有相关规定,一切处理机制按照两岸相关条例执行,政治庇护都是由移民署处理,而非陆委会。

李丽珍说,张向忠与特定媒体保持联系,多多少少也会暴露行踪。直到被警政署查获前,陆委会也一度做好先接待张向忠的准备,李丽珍认为张向忠对于政治长期居留要件可能还不熟悉,在没有立即被迫害的危及性下,最后他才决定自己跟团离开。

强制遣返?

台湾移民署声明,整个过程绝非“强制遣返”,张向忠本来是要进行8天7夜观光行程,预计19日回中国大陆,但13日上午寻求“政治庇护”自行脱团,移民署积极协寻下,17日晚上8点多在新北市新店区寻获。

记者致电警政署新北市专勤队,专勤队则表示当时是台北市专勤队循线追查,来到新店跨区办案,但对于张向忠是在什么情况下被抓?在从事什么行为?是否有其他人士陪伴?该官员则表示细节不便透露。

移民署随后也表示,张向忠当时“无固定居住所”,移民署提供他适当地点休息。18日上午同陆委会召开专案会议,下午前往探视张向忠,了解他当初脱团原委与政治诉求。

但移民署协调后认为,张向忠在两岸关系条例中“政治考量专案长期居留”所需具备“有领导民主运动有杰出表现之具体事实”及“受迫害之立即危险”之要件上,恐怕还有商榷空间。

“自认该回大陆”

最后移民署声明,张向忠“自认先归队再返回大陆”为最佳处理方式,台湾移民署派员协助归队,让他随团搭乘原订班机返陆,移民署派员一路陪同并协助离境。

然而,根据台湾《风传媒》报导,张向忠来台期间,曾寻求民间友人王中义协助,但张向忠被寻获后,就无法联系上张,也无法探视,这段期间台湾移民署对张向忠做了何事,都无法知晓。

由于两岸关系当前是玄而诡谲,张向忠的政治庇护诉求,有可能会大开先例。未来难保中国大陆不会铁腕对付其他中国民运人士,以及如像李明哲等台湾人赴大陆后不知去向等事会再度发生。

因此,低调冷处理,也许是台湾当局自认对张向忠安全与人权都是比较妥善的作法。而这样的“软性”是否是施压还是自愿,以及张向忠在返陆后,是否会遭到中共当局调查等,一切都在他当机前挥挥手后,暂时成为谜团。

难民法

台湾立法院2016年7月初审通过“难民法草案”,因战争、大规模自然灾害或因种族、宗教、政治逼害,以致不能得到所属国家保护或不愿返国者,可向台湾申请难民认定。初审条文规定,难民法将自公布后一年实施。

而中国籍人士在台湾要申请政治庇护,原本必须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大陆地区人民在台湾地区依亲居留长期居留或定居许可办法》,符合“领导民主运动有杰出表现之具体事实及受迫害之立即危险者”资格,向台湾内政部提出申请,并予举证,再由行政部门进行审理。

2016年6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17条修正草案”也通过内政委员会初审,条文准用难民法。若《难民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都顺利三读通过,受中共政治迫害的异议人士可依法来台寻求政治庇护。

异议人士来台都发生过哪些?

台湾人权促进会对台湾《苹果日报》表示,2000年至2005年,有9名中国异议人士在台申请政治庇护成功,但都视个案而定。

人权团体及立法委员多次为在台中国大陆异议人士申请政治庇护召开记者会,莫不呼吁台湾尽快立《难民法》。

2014年5月,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证实,分别来台寻求政治庇护的四名法轮功信徒,以及五名中国大陆异议人士获得台湾长期居留许可,但陆委会强调这是专案,在没有相关法令现况下,其他案例将不会比照办理。

2015年10月,河北省唐山市访民曹连生、柴英芝从厦门乘橡皮艇,在金门大胆岛登岸,向台湾寻求政治庇护。由于是非法入境,他们被依“移民罪”判刑2个月,在金门监狱服刑至年底,随后遣返回中国大陆。

2004年,曾被中共关押的中国民运人士燕鹏从金门偷渡抵台,被台湾官方拘留,直到国际组织介入才免于刑责,但也因此失去中国籍。燕鹏在2014年获得台湾长期居留许可,他一直在桃园一所教会担任牧师,至2016年7月终于取得台湾身分证。

来源: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台“脱逃”张向忠返陆 自愿还是强制遣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