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一身跨三“网” 河北“政法王”张越受审 给郭文贵看?不止!

前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一审开庭
书记张越一审开庭

记者/主持人:韩梅

在逃美中国富商郭文贵引得舆论场沸反盈天之际,其官场伙伴之一、前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受贿一案昨天(4月20日)在江苏常州中级法院一审开庭。此时距离他被中共中纪委宣布仅一年时间。张越被控受贿高达1.5亿。

郭文贵在媒体采访中爆料有关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等人的内幕一事,似乎引发了一场宣传战。此前美国之音曾预告将于本周三(4月19日)采访郭文贵。几乎在采访同一天,国内多个媒体曝光郭文贵与前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张越间的交往;一段首先由名为“郭文贵真相”的推特账户曝光的视频也开始热传,视频中一名自称是马建的男子“现身说法”讲述郭文贵向其行贿的过程,由于马建已于2015年被查,外界认为此推特账户有中共官方背景;今天,被指是郭文贵四大贵人之一的张越也在落马一年后,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据检方指控,张越在2008年至2016年任中共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公安厅厅长、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期间,为河北隆基泰和实业集团等单位和郝荆州等个人在土地开发、工程承揽、案件处理、职务晋升等事宜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间接收受财物共计1.57亿人民币。

张越当庭认罪,案件将择期宣判。

值得注意的是,郭文贵在2013年12月他因涉及行贿马建被中共中纪委约谈,随后出逃美国。马建在2015年1月被中共中纪委证实双规。当时大陆媒体曾不点名的报导张越涉案的情况。但张越直到2016年4月才被中共中纪委带走审查。专栏作家、政论人士横河曾分析说,这是非常特别的:

“就从他的级别来看的话,他没有大到需要让中纪委去三思而行的程度,不就是个副部级嘛。”

“从职务上,他是政法系统的,直接上司是孟建柱。孟建柱自己只不过是,连常委都不是,而他在的资格还比不上张越,他既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去保护张越。另外一个更有资格做他保护伞的是周永康,不过周永康比他先倒台,也帮不上忙。”

“从个人关系上,张越显然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至少外界不知道,如果说他有的话,大陆媒体早就挖出来了。”

“只剩下最后一个可能,就是政治上的背景,就是支持他的人并不是因为私人关系,而是政治上的死党,必须保他。无论是现任还是前任,他的支持者至少应该是在常委或者是常委以上的。”

香港记者姜维平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张越卷入了“河北帮”另一成员、已落马的前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搞得“北戴河政变”:周本顺曾在2015年秘密起草《河北政情通报》,由张越呈送给曾庆红,再转给江泽民。江、曾曾利用这份通报,在北戴河会议引出中共高层对习、王的攻击。却不料几乎与他们同时看到了这份文件,在那一年的北戴河会议前夕,周本顺被抓。

横河认为,周本顺作为省委书记都不能直接曾庆红见面,还要通过张越去联系,显然张越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有不一般的关系。

曾长期在中共政法系统工作、任河北政法委书记达8年的张越既是“河北帮”重要成员,还隶属曾庆红、周永康统属的国安系统,同时又通过“盘古会”与马建、车峰和郭文贵组成了一个政商勾结的团体,一身跨多张关系网。令分析人士关注其开庭背后是否另有震慑意味。

其实,郭文贵从今年1月底开始的多次爆料就曾被观察人士解读为转移习近平调查曾庆红的注意力之举。

大陆政论人士、特约记者刘逸明昨天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曾表示,郭文贵背后可能另有势力暗中支持,甚至当年他能够成功出逃,也可能有中共高官协助。

横河也曾表示,马建和张越,一个是国家安全部的副部长,一个是河北“政法王”,实际上是“河北王”,居然曾直接动用国家机器去帮助郭文贵消灭对手,本就罕见。郭文贵后来更顺利脱身逃到美国,“这个就更少了。除了赖昌星逃到加拿大以外,还没看到第二例,要抓他的时候就逃掉了,这个在以前公布的大案当中非常少听到。”

综合这些情况分析,加上考虑到牵扯广泛而复杂的张越从落马到开庭仅用了一年时间,此事背后可能另有震慑意味,而且针对的恐怕不只是郭文贵,而是当初曾试图保护张越的常委级高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一身跨三“网” 河北“政法王”张越受审 给郭文贵看?不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