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奥巴马访缅允助改革 中国官民反映两极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21日讯】(电台记者心语采访报导)历史性访问缅甸并会见总统吴登盛和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姬,表示美协助真正改革。此前,缅甸还作出姿态再度释放犯。有学者认为缅甸的改革对刚完成权力交接的北京当局是一大挑战。


顺利连任美国新一届总统的奥巴马在克林顿的陪同下,历史性地展开了对缅甸的政治访问,并和缅甸总统吴登盛及派领袖昂山素姬会晤,对缅甸未来的政治经济改革等问题表达关注。


缅甸再度释放政治犯


而就在奥巴马到访的前一天,缅甸国家电视台报导,缅甸当局定在19日再度释放66名在押政治犯,当中包括知名维权 人士敏艾(Myint Aye)。


吴登盛去年上台之后,缅甸当局向外展现改革决心,包括容许昂山素姬重返政坛当、放宽对传媒监控、释放政治犯等。


中国 网民送祝福盼


缅甸的民主转型让不少中国大陆民众动容,许多人除了祝福缅甸之外,也都对新上任的中国领导人提出了诉求,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做到尊重、尊重法治以及还权于民。


浙江人昝爱宗周二向本台表示:缅甸走的是的大路,而中国没有丝毫变化。比如,缅甸变了,还有比如解除禁,这些缅甸是都有了,改革就这两点,把新闻放宽和解除党禁就会产生反对派,新闻自由可以推动民主和法治以及,但是没有这些东西你要如何改革?一个党到一个政府从上到下都是他们自己指定的,没有任何公民社会的空间,和缅甸没有办法比。缅甸的诺贝尔奖得主还能够出来参政,而中国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还在监狱中,中国没有办法跟缅甸相提并论,中间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路要走,中国网民的渴望现在通过微博来表达,实际上没有任何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曙光出现。


官媒:美国不必自作多情


相较民间对缅甸改革的支持并认为美国总统到访能促进缅甸的民主发展,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二发表社评《缅甸很独立,美国不必自作多情》表示:过去缅甸“亲中”明显,缅甸对外开放是迟早的事,中缅关系需要对这一变化的影响做些适应,但这个变化的幅度肯定是有限的。缅甸要开放要发展,那是缅甸人的权利。缅甸一定会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逐渐学会在大国之间“搞平衡”。再有力量的大国,也不该在这当中自作多情。


对此,在美国的前中国社科院学者张博树告诉本台记者:关于这次美国总统访问缅甸,《环球时报》的反应也不奇怪,总是发出一些阴阳怪气的腔调来,大家也都很清楚《环球时报》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在此类媒体中工作的同胞们希望他们更多的用自己的良心来说话,用自己的独立判断来说话,今天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实际上这种事对每一个媒体人都是一种检验。


张博树也认为缅甸的改革对刚完成权力交接的北京当局是一大挑战,中国必须“自作多情”加速改革。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奥巴马访缅允助改革 中国官民反映两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