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疑病症患者吓自己 武汉男子一年做百次B超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23日讯】小腿浮肿,便怀疑是严重肾炎,反覆拍片检查;肠胃不舒服,对照着网上描述,认定自己得了胃癌;突然心慌,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近两年来,“疑病症”群体悄然出现,他们身体偶感不适后便四处查资料对号入座,越看越像,病急乱投医。


男子一年做100多次B超


据荆楚网报导,湖北武汉32岁的男子黄新(化名)一年多前初为人父后日渐消瘦,胃口越来越差,经常抱怨“吃不下”。到附近的社区医院看病,医生诊断其有浅表性胃炎,开了点药,叮嘱他规律饮食即可。黄新服药后觉得毫无疗效,于是上网搜索,发现自己的症状和胃癌每一条都对得上,他惴惴不安地来到另一家二甲医院要求做检查。结果显示正常,可他还是不信,又到武汉市区的几家三甲大医院检查……


一年来,黄新做了100多次B超,还尝试了针灸和中药,均感毫无疗效。近日,经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医生鉴定,黄新患的是“疑病症”。原来是被妻子分娩场景吓倒,引发惊恐障碍。


女士自诊得“绝症”留遗书


另一个病例是46岁的女子叶婷(化名)。近半年来,她老是睡不着觉,肚子也总是鼓鼓胀胀的,气色很差,可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叶婷不放心,开始上网搜索,有网友说很多癌症早期的症状都不明显,常规仪器不一定能查出来,叶婷怀疑自己身患绝症。


叶婷跑了好几家医院做检查,胃镜、肠镜、B超、CT等全做了一遍,花了近万元也没能查出什么病来。她变得更加焦躁不安,失眠、胀气越来越明显,脾气越来越急躁。她怀疑自己得了查不出的“绝症”,流着泪悄悄写下遗书。最后心理科医生诊断其得了“更年期综合征”,伴有轻度焦虑。


有大陆医生表示,近年来,医院常能接诊到这类患者,有怀疑自己患胃癌的,有怀疑自己得心脏病的,有怀疑自己得肾炎的。这些疑病症患者常会把网上描述的症状跟自己的感受加以对比,越看越像,自己吓自己。结果反覆就医,医学检查和医生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


医生表示,目前对“疑病症”以心理治疗为主,再辅以药物治疗。“疑病症”患者要保持良好心态,培养乐观情绪,提高生活信心,还可适当加强体育锻练,缓解压力。家人也应对其多加关心,多沟通以缓解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via 疑病症患者吓自己 武汉男子一年做百次B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