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古仁达: 唐人街唐人的《我的中国心》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21日讯】前几次我们都在谈唐人和华人的权益,谈我们的立命之本。转眼就是美国的感恩节,在美国的唐人街,亦能感受到遍地节日的气氛。美国人的感恩节,就像中国 的中秋节,是一个家人朋友团聚、互相联络感情的时节。阵阵冬日的寒气来袭,让人感到大自然秋肃寒威的存在,让人感到人的脆弱、家人朋友关怀的珍贵。感恩的时节,其实心情是相当愉快的,因为能够感觉到这些应该感恩的事物的人,应该明白那也是一种赐福和天赋。


在谈到唐人街唐人爱中国的议题上,我们唐人会不会也应该感恩我们中华的祖先、同时也感恩异国他乡留给我们生存的一片天地呢?那么,我们要感恩些什么呢?


感恩我们中华的祖先,其实是不容易的,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要感恩什么。就像当我们还是小孩时,是不真正懂得要感谢父母的,因为来自父母的这一切关怀和眷顾都像空气一样,时刻为我们准备着,一切都是应该的,一切都是自然的。只有当我们自己身为父母时,才会真正懂得父母那种对我们的付出,才会真正懂得什么叫“感恩”二字的份量。


对于文化的感恩也是一样。中华的祖先,留给我们的是中华的文化。祖先们用智慧和勤劳,留下了5000年的生活历程,而她的珍贵,也许就是我们作为唐人会像孩子感恩父母一样去感恩的。


文化中有善良、美丽,有邪恶、丑恶;但是,这些都是塑造我们成为唐人的原始教材和源泉。我们之所以是唐人,就是因为我们唐人的文化。而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也是因为我们吸取了其中不同的成分而造就了我们各自的人生。


有些唐人朋友在异国他乡可能会有一种失落,就像一些唐人的后代一样,感到一种没有归属的感觉。而只要寻回我们的根,就不会如此。因为我们唐人就是唐人、永远的唐人。不论我们身在何处,这个事实永远不会改变,也永远不需要改变,因为我们生就就是唐人。记得1984年香港歌手张明敏唱的《我的中国心》,给出了一个答案,她曾打动了全球华人的心。


大家还记得吗:“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每当唱起这首歌,我们唐人就会心潮起伏、汹涌澎湃。在情感迸发、身不由己的时候,我们可不可以问问自己,我们知道什么是“中华”、什么是“中国”吗?知道“中华”和“中国”的份量吗?也就是说,我们唐人的使命是什么呢?唐人街的唐人们,您想过这些问题吗?


(注:发表在大纪元旧金山《中国城》版)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via 古仁达: 唐人街唐人的《我的中国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