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美智库:抖音恐成中共间谍工具

美国的一份报告显示,抖音会将用户资料传给中共,恐成为中共的工具之一。(JOEL SAGET/ AFP/)

随着中国短片分享平台抖音(英文名TikTok)国际版在多国爆红,其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被外界关注。美国一份智库报告显示,抖音会将用户资料传给中共政府,变成另一个,成为中共当局收集情报的工具之一。

在中国通信公司华为丑闻不断、越来越引发世界各国的警惕和抵制之际,中国短片分享平台抖音也受到质疑。

美国重要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最近公布研究报告显示,抖音受到各国年轻人喜欢,如同让中国的手机App拥有“前所未有的跨境覆盖”,而抖音会收集用户的数据并传回总部,可能成为西方的安全隐患,很可能导致像“华为一样的问题”。

报告指出,与绝大多数社交应用程序一样,抖音会收集用户的位置等数据,并传回中国总部。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共政府可以以“维稳”、“协助当局收集情报”为由向中国企业索要用户信息,包括提出数据制作辨识西方人面孔的监控,或提取西方军事活动的情报等。

报告以美国年轻军人为例,指出不少美国年轻军人都会穿着美军军服用抖音上传自己的健身短片,当中不少拍摄地点都在美国军事设施内,引发安全隐忧。

报告呼吁,欧美国家必须重视“抖音”这种中国IT企业带来的新安全隐患,“不能让抖音成为下一个华为,令中共的情报单位可以触及到西方社会。”

抖音是一款分享短视频的应用程序,2017年以来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抖音国际版TikTok的下载和安装量曾在美国市场跃居第一位,并在日本、泰国、印尼、德国、和俄罗斯等地,多次登上当地App Store或Google Play总榜的首位。

根据抖音最新统计,其全球每月活跃用户数字达5亿,中国的每月活跃用户数字则为3亿。市场研究公司SensorTower则指出,截至去年10月,在美国iPhone手机社交媒体的下载量,抖音占30%,超过脸书公司旗下的Instagram以及YouTube。截至去年底,抖音在全球Google Play的下载量排第6,比Netflix、Amazon的排名更高。#

来源:大纪元



via 美智库:抖音恐成中共间谍工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