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识别非裔人脸准确度高 海康威视背后是什么

香港《南华早报》1月12日报导说,中共当局起草的官方文件证实,纽约市警察局“大规模”使用的监控产品。图为2009年12月25日,一名中共警察在法院外对等候法庭结果的记者偷偷录像。 

近日,纽约市警察局(NYPD)被曝使用的监控设备与中共监控系统天网(Sky Net)的一样,引发担忧。中共央企发展监控设备源于中共大面积监控民众,首要任务不是打击普通刑事案件,而是迫害民众。美国去年已禁止政府机构购买海康威视的监控产品。

香港《南华早报》星期六(1月12日)报导说,据其看过的中共政府研究机构和参与项目的中国监控设备公司文件,纽约市警察局“大规模”使用海康威视(Hikvision)的监控产品。

海康威视是中共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企业,它和另一家中国企业大华被中共官方政策扶植,用“低价”策略已占据全球四成以上的监控市场,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闭路电视系统(CCTV)制造商。

不过,美国国会2018年8月通过的2019年国防预算法案,已禁止联邦政府机构购买海康威视的监控产品。纽约市警察局采购海康威视的做法是否会有安全担忧?

《南华早报》引用安全产品杂志(Security Products Magazine)的文章指,布朗士(Bronx)的低收入家庭住房开发项目河园大厦(River Park Towers)从2014年以来购置和安装了海康威视的监控系统,纽约市警察局可直接访问监控网络。

图为2013年纽约市反恐中心内,警察和安保人员实时监控金融区和曼哈顿下城周边地区的4000多个监控摄像头,这套监控系统以伦敦的“钢铁之环”系统为蓝本。 

海康威视识别非裔的准确度高

纽约市警察局从未公开讨论为何要使用中共的监控软件和设备。外界认为,或许跟海康威视的产品可以不分种族、准确地识别有关,而西方的一些技术对识别非裔的准确度不如白人高。

海康威视的技术团队成员告诉《南华早报》,海康威视的监控技术没有种族差异,“在大量非裔社区中也运作良好。”另一位海康威视工程师也表示,经过多年的改进,该系统现在可以在夜间识别个人脸。

海康威视的技术最早源于武汉大学和陕西省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联合研究,旨在改善夜间监控录像的质量。因为光线低或红外摄像头生成的图像经常被扭曲和看不清楚。为此,研发人员创建了一种算法,通过学习现有的视频数据、准确地评估低质量图像中的细节,尤其是面部特征。

相比之下,西方的一些技术对识别非裔的准确度不如白人高。麻省理工学院2018年2月的一项研究发现,微软的机器每次都能识别白人男性,但在识别黑人女性时,误差率超过20%。而谷歌的人工智能在2015年曾将裔美国人辨识为“大猩猩”、并为此道歉。

据悉,微软和IBM等美国技术公司大多使用白人来改进他们的人工智能技术。

海康威视从中共大面积监控中获益

在惊讶中共监控技术领先的时候,更需要思考海康威视准确度高的背后是什么?

海康威视是中共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企业。促成海康威视发展的主要助推力就是中共的“天网计划”(现已更名为平安城市,或安全城市)。

图为新疆境内被中共当局严密监控的维吾尔族人。已有多方渠道证实,中共在新疆建立大量拘禁营,力图“转化”维吾尔穆斯林。 

大陆中新网2017年9月的报导说,天网工程的首要任务不是打击普通刑事案件,而是“维稳”。

《华尔街日报》在2017年刊文对比说,美国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是为了确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而中共则正快速运用新技术对中国公民进行监视。

在新疆省境内,数百座清真寺安装的监控脸部识别摄像头都出自海康威视,运动人士指,海康威视的设备在镇压新疆1,100万名维吾尔人中扮演重要角色。

到2018年为止,天网计划共在中国境内安装了1.7亿台摄像头。中共官方还计划,到2020年,另将安装4亿个摄像头,相当于1个摄像头平均监控两个中国公民;当局更计划未来达到,在三秒内随时随地识别在中国境内的任何人。

2017年12月,BBC驻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贵州省贵阳市测试中共人脸识别系统“天网”的找人时间。当沙磊的照片进入当局的“数据库”,其才“潜逃”7分钟就被警察抓捕。

外界质疑,因维吾尔人的脸部特征跟西方人士最为贴近,是否海康威视可能从维吾尔人的大数据分析中获益,并将其转化为占领西方市场的优势呢?

中共发展人工智能有“阴险的一面”

目前,中国(中共)政府已经基于大数据的使用,通过监控摄像头和面部识别技术网络构建了世界上最复杂的安全系统之一。

外界一直担心,因中共当局刻意放松行业监管,让中国科技初创企业通过访问更大的数据集来训练人工智能(AI)算法,从而加快赶超国外同行的步伐;但在不受法律约束的中共政府领导下、科技企业难以抵制遵守道德、不配合当局的监控行为。换言之,这类科技越是发达、结果就越是可怕。

科学》杂志在2018年2月发表文章总结说,中共发展人工智能有着“阴险的一面”,它寻求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进行监控和审查以及用于军事目的,人工智能被打磨成中共执政的工具。

文章引述美国人工智能促进协会(AAAI)主席Subbarao Kambhampati的话说:“这正是令西方人对于人工智能心怀恐惧的地方。”

图为北京长安街沿线,一根柱子装五至六个朝向不同方向的摄像头已经见怪不怪了。 

日本政策性银行国际协力银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行长前田匡史(Tadashi Maeda)2018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由于隐私问题,西方在收集大数据时遇到了很多问题;但像中国(中共)这样的“极权主义政权”不会考虑公民隐私,这才是让外界更加担心中共可能滥用大数据的原因。

举例说,美国的科技公司出于道德、亦不敢配合政府“作恶”。谷歌曾表示,它的人工智能政策规定,“不会设计或部署人工智能”,用于“收集或使用信息进行违反国际公认规范的监控活动”。而中国国内的企业则完全没有这一自发的道德约束。

传联邦政府正在考虑制裁海康威视

根据中共政府的公开文件,海康威视的产品和技术在美国各地都有使用,包括3,813公里(2,369英里)的美国1号公路,这是美国最长的南北向公路,连接东海岸的主要城市。

美国媒体2018年曾报导,出于安全担忧,美国联邦政府许多机构——包括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和几个美国军事基地近几个月都从他们的建筑物上撤下了海康威视的摄像头。

同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的2019年国防预算法案,已禁止政府机构购买海康威视的监控产品。

11月,美国商务部发布一份技术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列出14个考虑进行管制的类别,其中包括人工智能、脸部和声纹技术、芯片、量子计算、机器人等涉及国家安全和高技术的前沿科技领域。海康威视的产品已经可以对号入座。

早在商务部发布通知前,就已经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海康威视会遭到美国的出口管制,因为白宫以及部分国会议员指责海康威视以及一些美国公司帮助中共政府镇压中国民众,更传美国政府在考虑切断对海康威视的美国芯片供应。

海康威视的高端监控产品严重依赖美国芯片制造商生产的先进传感器和处理单元。

如果联邦政府担忧海康威视的安全,接下来各州、市或郡政府是否会效仿、采取行动尚未可知。纽约市警察局公共信息副局长办公室回复《南华早报》说,当局始终必须保持私人隐私权与公共安全的平衡。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道



via 识别非裔人脸准确度高 海康威视背后是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