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失业率如何?中国人社部再玩文字游戏

作者:文龙

分析指应该重视的是调查而不是登记率。

中共官媒1月13日报道,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大陆真实的失业率成为学界研究的禁区,分析指应该重视的是调查失业率而不是登记失业率。

据《新华社》1月13日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联合采访了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负责人。据其介绍,中国新增就业情况较好,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已连续六年超过1,300万人。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降至近年来的低位。

该负责人也表示,2019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数量达834万人,再创新高。同时,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

但是,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际,诸多中国国内企业,尤其是与中美贸易战相关的外贸企业,更是率先感受到了“寒冷”。企业裁员消息时不时传出,也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招聘机构前程无忧的平台显示,2018年,在6个月的时间里,202万条招聘广告消失了,招聘广告从285万骤减至83万。

另外,中国农业农村部官员2018年11月8日声称,有740万人“返乡创业”。但外界认为,这些其实都是失业的农民工,被迫返乡。

追溯官方数据就可以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例如在2012~2016年,中国经济不断下滑:GDP增速分别为7.9%、7.8%、7.3%、6.9%、6.7%。然而,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则一直稳定在4%以内。

真实的失业率,在中国经济学界近乎一个研究禁区。官方数据长年稳定在4%左右,完全无视经济波动。公开数据显示,无论官方发布的GDP增速,是此前的20%还是目前的7%以内,但是失业率就是不会变,总是保持着4%左右。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曾公开演讲称,中国大陆宏观经济数据不可信,中共国家统计局有很大责任,并怒批中国大陆统计数据的种种弊端。张军认为,数据失真也是导致宏观经济政策犹豫不决、迟疑的关键原因。

张军称,登记失业率过去十几年都没有变化,是一条水平线,“所以我们不知道经济下行对就业状况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张军认为,失业率的调查应该作为常规性指标加以公布,“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统计问题,就是年轻人的就业意愿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一点我们不知道”。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宏观经济政策也摇摆不定,内部不时有分歧出现。统计数据失真,这也给李克强的经济决策造成了困扰。李克强也称,“稳增长根本是为了保就业,就业数据与经济数据同等重要,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一定要确保这方面的数据准确无误。”

中国大陆长期以来正式发布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在过去中国大陆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城镇失业者需要到劳动部门去登记。但随着经济体制慢慢发生变化,很多失业人员未再去进行登记,大量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也没有纳入登记范围,所以城镇登记失业率不能准确反映就业与失业现状。

调查失业率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失业统计监测方法,登记失业率与调查失业率的最大不同在于,调查失业率更灵敏快捷,而且更能准确反映中国大陆的失业真相。

还原失业真相的关键就在于调查失业率数据,要想彻底还原失业真相,调查失业率统计及发布还需要建立相关制度,对统计口径、调查样本、数据发布等方面进行规范。调查样本量越大、调查覆盖面越宽,无疑统计数据越准确;反之,也会影响数据准确性。

来源:看中国



via 失业率如何?中国人社部再玩文字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