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港媒:经济会议习破例总结的玄机

12月10日至13日,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由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总结了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并提出明年的总要求和主要任务。香体评论说,这次会议打破惯例由习近平总结,蕴含玄机。


在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两点情况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第一,中共中央级别高层 人士悉数与会,包括政治局七位常委,、国务委员、最高法、最高检、军队与武警相关负责人等;第二,这次会议一反以往的年末经济工作会议由总理来对过去一年经济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的惯例,由身兼党政军 一把手的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稍后,才由讲话,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按照中共过去的常规,在这样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通常都是由国务院总理来总结过去一年中的经济情况,并按照总书记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在2009年、2010年、2011年12月此类会议中莫不如是。即使是在换届后的2012年12月的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是由习近平作出分析、提出要求后,由尚在任的总理总结一年经济工作情况,并对明年作出部署,当时还是由等待接任总理之位的李克强主持会议并在结束时作总结讲话。


而今年11月公报显示,自今年4月已经启动、历时逾半年的三中全会文件起草过程中,习近平亲任起草小组组长,而本来应该主要负责经济工作的李克强却不在起草小组之列。如今,习近平再次打破惯例,亲自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今年的经济工作,引起了外界的猜测。


针对上述〝反常〞现象,香港《明报》发文表示,今年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必须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而新成立的〝中央〞,也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由此推测,习近平极有可能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而对于习近平在经济上的收权举动,文章 引述评论称,目前中国 面临的很多经济问题 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的领域不仅仅是经济,很多工作超出了国务院管理范畴,因此,习近平出面领衔经济会议也在情理之中。


而近期种种迹象表明,以来,强化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共总书记对经济工作的直接领导的趋势也日益明朗化。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港媒:经济会议习破例总结的玄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