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外媒评:2013年中共严控和打压媒体业之年

近期,打压新闻自由的新闻在海内外频繁出现。比如中国 仍然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之一,外媒记者为签证与北京反复交涉,名嘴遭到压制等等。但因新闻管制与舆论控制是中共的日常业务,中国的媒体业者面临的烦恼,远比外媒记者的签证烦恼更大。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12月19日在发评论文章 称,在“攘内”的各项举措中,规训媒体人使之成为更合格的洗脑工具,是视为一项带有根本性的“建设性”措施。何清涟称,最近这三个月以来,北京打压媒体堪称双管齐下:一是攘内,抓捕、惩罚与规训等方式全用,目的是加强对本国媒体业者的思想控制;二是境外,以拒绝续发签证的方式,让外媒加强自律以求在中国立足的机会。


12月17日消息称,中宣部将牵头共建高校新闻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等均为中宣部的共建试点。这一模式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共建模式”之推广。早在2001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就开始与复旦大学共建复旦新闻学院,前者在基础设施、师资力量、政策导向等方面给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以各种支持。据说,中宣部已将相关通知发到相关省份和高校,共建协议文本也必须按照复旦模式,明确要求由省委宣传部派人出任相关高校新闻学院管理委员会主任或院长。


为什么要这样做?何清涟评论文章中写道,据称中国宣传高层 认为,国内一些新闻院系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教育不力,西方的传播学思想盛行,自由主义观念严重,需要大力改造。因此官方谋划,由省级宣传官员出任这些大学新闻学院的负责人,掌握教学中的意识形态方向,培养优秀的“党的新闻工作者”,即合格的“喉舌”。


这只是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未来 的媒体从业者洗脑的一个重大步骤。据《华尔街日报》8月报道,中宣部下令,在全国官方媒体供职的所有记者和编辑,都必须在当月上课修习马克思主义至少两天,培训人数达30万人以上。外界将此举视为中共进一步加强控制传媒之举。其实,这种“学习培训”过去亦曾有过,8月份这次只是扩大了规模,加强了造势。从媒体消息可知,中央电视台从今年4月起,就开展以“信念、理想、责任”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几个月之内,全台共有776人次参加集中培训,其中300余名播音员主持人第一批接受培训。中国新闻 出版网6月22日曾登载“柴静等央视名嘴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体会”,芮成钢、王小丫等一大批“名嘴”都名列其中。


本来,中国的媒体从业者“多年来接受党的教育”,是中国的大学培养出来的“自家人”,这些年无非是学习了一下“华尔街报道体”等西方报道方式,学会了用不枯燥的方式采写新闻,但中国当局还是很不放心,一定要用这种办“学习班”的方式让媒体人接受“再教育”,让其思想再次“格式化”。


何清涟是中国经济社会学者。她现居,来美前曾任职于中国大学与媒体。长期从事中国当代经济社会问题 研究,代表作有《人口:中国的悬剑》、《现代化的陷阱》、《雾锁中国 :中国大陆 政府控制媒体策略大揭秘》等。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记者无国界”的报告说,全球各国目前总共有178名记者因从事新闻工作而身陷囹圄。这些记者主要分布在中国、厄立特里亚、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


“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亚太事务负责人本届民-伊斯迈尔表示,在对新闻媒体和网络进行严控和打压的国家中,中国仍然是名列前茅的国家。


根据“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年度报告,2013年全球共有211名记者被关在监狱里,略低于2012年的232人。其中,124名记者因颠覆罪或恐怖主义等罪名而被关押。土耳其这两年连续是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其后是伊朗和中国。这三个国家关押的记者人数,占全世界被关押记者总数的一半以上。


电台李雪莲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万诗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媒评:2013年中共严控和打压媒体业之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