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市场利率飙涨 恐“钱荒” 央行紧急注2000亿


12月19日,央行突然声明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央行动用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规模达20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昨日下午的表述意在安抚市场。


据悉,12月18号下午四点左右,交易系统 通知,当日银行间市场交易时间从下午四点半延长至17点,这是第二次打破交易时间惯例。上一次出现银行间市场延迟收市的情况还是6月份钱荒时,6月19日银行间市场曾延长半小时关闭。


交易时间延长的消息反而更为加剧了外界的担忧,因为这意味着,可能有机构平不了账,延长交易时间,是给这些机构更多的时间寻找交易对手。


18号银行间市场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收报7.1%,盘中一度冲高超过9%。此前7天回购利率的最高点是6月末钱荒时创下的,当时一度高达28%。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临近年底,银行面临“存贷比”、流动性等监管指标考核的压力,加上亟盼央行“放水”期望落空,导致银行间“借钱难”。


央行虽然未在公开市场上使用逆回购,但昨日已经动用了SLO。SLO是指参与 银行间市场交易的12家主要机构,可以在流动性短缺或者盈余时,主动与中央银行进行回购或者逆回购的操作。


据悉,“十一”以后,银行间的资金面就持续紧张,尤其是最近一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了大幅度攀升的现象。


12月18号上午11:30,Shibor延续了此前多日的上扬趋势。上海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所有品种的Shibor全线上升,1个月以内的短期资金涨幅最高。其中,2周Shibor暴涨113.9个基点,达到6.2180%的水平;1周Shibor激增57个基点,达到6.4720%的水平;1月Shibor上涨33.62个基点,至7.1012%的高位。由于昨天银行间利率已经超过6月钱荒时的最高水平,加之此次交易时间的延迟,种种相同的轨迹一度引发钱荒卷土重来的猜想。


“钱紧”之下,银行违约的传言开始出现,“中枪者”为平安银行和杭州银行。而官方否定了这一传闻。


事实上,本次银行间利率市场风暴在本周二已经初现端倪,更在昨日到达一个顶峰。数据显示,昨日,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显示,截止收盘,资金利率全线上扬,其 中,7天期利率品种暴涨144.30个基点至5.9020%,隔夜品种升11.8个基点至3.588%,1个月品种升53个基点至6.765%,14天及 28天Shibor分别上涨 52.70个基点和53.00个基点。


》称,中国 央行在中国的银行间利率飙升后进行了紧急注资操作,试图阻止今年早些时候冲击全球市场的“钱荒”重演。根据中国央行自己的规则,它应当在实施SLO操作的一个月后才予以宣布,但这一次它显然不愿忍耐这种迟延。


电台林音 万诗琦编辑报导



本文标签:, , , ,






via 市场利率飙涨 恐“钱荒” 央行紧急注2000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