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律师刘卫国常熟看守所前绝食抗议证件被扣


刘卫国在看守所门前与声援民众合影留下死磕派律师 再度赢得正义 历史 镜头。(律师刘卫国微博)


12月20日上午,山东律师刘卫国前往江苏常熟看守所会见当事人顾义民。刘卫国律师会见过程中对其进行了拍摄,看守所要求律师删除有关的视频遭到拒绝后扣押了刘卫国的律师证件。刘卫国为此在看守所门前绝食抗议,该事件引起网络声援和关注,一些网民和律师界同行更是前往现场声援,在长达10小时的抗议后,看守所终于妥协还给了律师证。声援者们深夜在看守所门前打出横幅,记录了“死磕律师”争取权益后获胜的历史镜头。


顾义民因申请游行及网上发帖,被当局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罪,关押在常熟看守所。当天上午,刘卫国律师前往看守所会见了顾义民。下午刘卫国在网上发出消息说,自己会见顾义民因为拍摄视频被看守所非法扣押律师证件。




刘卫国律师在看守所门前与声援民众合影留下死磕派律师再度赢得正义的历史镜头。(律师刘卫国微博)

他认为根据相关的法律 :全国律协《律师参加刑事诉讼办案规范》第31条第2款规定:“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可以进行录音、录像、拍照等,但事前征得犯罪嫌疑人同意。他宣布自己目前正在看守所绝食抗争!消息立即在网络上引起声援和围观。




“全国律协《律师参加刑事诉讼办案规范》第31条第2款规定:“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可以进行录音、录像、拍照等,但事前征得犯罪嫌疑人统一。(律师刘卫国微博)

他还披露:“9月底我会见顾义民时,他曾告诉我自己多次被看守所警员殴打虐待。此后,我以书面形式向常熟检察院提出控告,检察院也曾来电承诺会做出书面答覆,但此后石沉大海。今天,我会见顾义民时给他录像遭看守所强烈反对并扣押我律师证件!常熟看守到底有多少见不得人之事?”


在他绝食抗争6小时之际,他强调自己将抗争到底,他说:“从中午11点10分常熟看守所非法扣押我律师证件已经超过6小时!今晚我绝食抗争到底绝不会离开!”


在他绝食7个多小时之际,他再发最后的声明:“1. 绝不会配合警方违法而删除视频;2. 未拿到律师证之前绝不离开常熟看守所;3. 问题 未解决前绝对不会进食请勿来电劝说!


在晚上9点多时,看守所在死磕律师及网络、现场民众声援下、终于妥协将律师证给还律师。刘卫国在离开看守所前还表示感谢所有支持和关注的朋友。




2013年12月20日,刘卫国绝食抗议常熟看守所扣押律师证,广东残疾维权人士等上街声援。(律师刘卫国推特图片)



2013年12月20日,刘卫国绝食抗议常熟看守所扣押律师证,苏州公民声援。(律师刘卫国微博)(律师刘卫国微博)

刘卫国律师在绝食过程中,也获得很多同行的声援和支持。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对此气愤表示:“为什么公然纵容打压律师?他们无非是领着当事人到法庭上说理。如此害怕律师,不如废除律师制度。”


杨学林也回应何兵的说:“要么废除,要么死磕”他还解释说,“为什么死磕屡获成功?那是因为违法者终究是心虚的!” 有北京民众表示,没有,就全民死磕正义!


还有记者跟刘卫国律师说,常熟,还久你一个道歉。还有广州的市民称民智已开,倒行逆施者不久矣!




刘卫国律师在看守所门前与声援民众合影留下死磕派律师再度赢得正义的历史镜头。(律师刘卫国微博)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律师刘卫国常熟看守所前绝食抗议证件被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