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美投资移民史最大骗局 200华人被坑1.5亿美元

美2013是经历严峻挑战的一年。面临健保、移民改革、枪枝暴力等紧迫议题,经济遭遇房价升降、债务违约、联邦非核心部门关闭等危机,教育界推展核心课程共同标准、初等教育测验落后国际、学费持续上涨等。展望2014,移民改革将成为立法重点之一,中期选举将成为两全力角逐的舞台,经济走势继续温和复甦。《星岛日报》采访官员、学者、领袖、民众等,总结2013年的发展过程和前瞻2014年的潮流趋势,推出专题报导,以期温故知新、继往开来。


对移民投资(EB-5)来说,今年是黑暗的一年。「美国投资移民史上最大的骗局,超过250名投资人通过该项目的移民之路已彻底断绝」、「迄今为止已知的最大损失」等等都冠在投资移民的案件上。全美各地的投资移民尽管火热,但陆续传出诈骗、坑杀投资人,而这些投资客80%是来自中国 ,让这些怀抱美国梦的中国人欲哭无泪。在2013年2月农历过年前,芝加哥会议中心的投资移民案被证管会宣布是个完完全全的诈骗案。


「赔了夫人又折兵」


别以为只有在大陆 会诈骗,在美国的投资移民案,屡屡传出弊端,整理出其手法,是以假冒、攀附、借用政商关系,以取信于大陆新兴的中产阶级。2013年2月6日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经由北伊利诺州地方法庭,向芝加哥会议中心,芝加哥洲际地区中心信讬、西蒂(Anshoo Sethi)提出诉讼。诉状指控被告诈欺1.45亿证券,另外还有1千1百多万美元的行政管理费,同时要求允许暂时禁制令,冻结资产,以及其他紧急处分。


行骗过程中,西蒂成立了两家公司,分别名为「芝加哥会议中心」及「芝加哥州际地区中心信讬基金」,然后向受骗人宣称自己拥有酒店项目,未来 可在芝城奥黑尔机场附近兴建「全球第一座零碳排放」的酒店,又扬言自己已取得工程必须的档案,也邀得多家酒店集团参与 合作,当中包括喜达屋(Starwood)、州际酒店集团(InterContinental)及凯悦(Hyatt)。芝加哥会议中心违反了3项证券法规定,「以欺诈的方式出售证券获取了1.45亿美元的投资款,并将另外1100万美元90%的管理费几乎挥霍一空。」


伊州涉案高官辩称不知情


起诉书中没有提到的是被诈骗、坑杀投资人,绝大多数是来自中国大陆。诉状中也没有说明当时的伊州商业与经济机会部部长沃伦里布雷(Warren Ribley)及伊州州长奎恩(Pat Quinn)都先后卷入本案,尽管这两名州府高官事后分别撇清,但并无法弥补中国投资人惨痛的经验。


2013年3月28日参与诉讼人徐冬梅(音译)出庭,大约有90人个诉讼人也跟进。徐冬玫主张,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不能充分代表他的权益以取得绿卡。证交会则请求法院否决投资人徐冬玫等人介入的动议,到了7月10日这些动议均被否决,因为投资款项均已归还给投资人,但是投资移民申请绿卡的要求也随风而逝。在对诉状的答辩中,被告曾提出动议要求将资产解冻,本案的查封命令已经修改多次,包括本案中的法庭之友「投资美国协会」(IIUSA)背书提出归还监管中投资经费的建议。大约到了9月10日前后,证交会和被告达成所有重大事项的协议,和解条款保密。虽然目前民事案的补救程序,进行得完整,但并不知道协议对即将面临的美国司法刑事诈骗指控是否有影响。(咨询:周正烜、黄子虔律师 )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星岛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美投资移民史最大骗局 200华人被坑1.5亿美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