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叙利亚问题可能成为G20峰会焦点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G20)峰会,于9月5日开幕。峰会的经济议题很可能将被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 上的巨大分歧阴影所笼罩。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党魁都出席峰会。


由于近来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针锋相对,普京在开幕致词中表示,叙利亚问题该问题应在晚些时候的晚餐时讨论。


根据预定的议事日程,本届峰会的主要话题之一,是如何对付跨国公司使用的合法的和极其复杂的避税系统 。另外,还将讨论美国财政刺激计划结束后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


G20峰会包括了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 家的20个经济体,其人口总数占居全球的三分之二,产出占全球的90%。然而,各国在新兴市场动荡及美国刺激政策退场上,有着显著分歧。

不过就目前的世界局势,现在峰会上最热门的话题,却极可能是如何对付叙利亚危机。


美俄之间外交分歧


近来,从美国泄密者斯诺登得到俄国庇护,到对待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立场,美国主张武力制裁,俄国警告西方勿用兵。这些都使得美俄两国之间的外交矛盾越来越深。


日前,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领导人都发表了高分贝喊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过境瑞典时表示,叙利亚阿萨德当局8月21日使用化学武器无差别地攻击平民,美国将军事回应阿萨德的“野蛮”行为。


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莫斯科警告说,没有联合国的批准,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都将是“一种侵略行径”。


虽然奥巴马没有计划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正式双边会谈,但官员指出:“我们估计两位总统将有机会在峰会期间进行谈话。


习近平上位后国际会议首秀


中美领导人的会晤也是此次峰会的看点之一,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共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参加大型国际会议。


据BBC报导,习近平5日在峰会之前,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与俄国总统普京首先举行会谈。


另外,美国白宫官员4日报导称:“在参加俄罗斯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奥巴马总统将与中共主席习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奥朗德分别举行双边会谈。”


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问题上,中共当局已经多次反对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并于俄罗斯对联合国旨在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施压的决议案投了反对票。


电台张蓓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常青)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叙利亚问题可能成为G20峰会焦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