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禁闻】中石油风暴 四高层在美遭起诉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06日讯】中国 国营企业中石油风暴,蔓延到海外 。据了解,中石油在遭到一名投资者起诉,主要是针对中石油没有向投资者公告公司内部腐败问题 ,违反了美国《证券法》,同时起诉包括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在内的4名现任及前任公司管理层。


中石油最近丑闻不断,继上周有多名高管落马之后,4号又传出中石油的4名高阶主管被告上美国联邦法庭事件。


一名投资者向美国曼哈顿联邦法院控告,中石油在8月25号已接获上级部门通知,有4名管理层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但在27号才对外公布,中石油没有即时披露公司内部的腐败问题,明显违反美国《证券法》。


这名投资者表示,在8月28号,有消息披露中国有关部门正就腐败问题对中石油管理层作出调查,当日中石油股价下跌超过3.5%,中石油H股和昆仑能源市值合计蒸发逾217亿元。


与此同时,市场担忧中石油恐怕会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的质询。美国翰宇国际事务所的合伙人Daniel Roules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将对北京的调查作出回应,他们会向中石油发出更多质问。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这次中石油的股票大跌,事实上是反应中石油内部重重问题的一个反应,直接就反应出投资者的心理,包括中石油这样的很多大型国企,它的经济效益其实是很差的,它真正赚取的利润都是因为垄断的地位,或者是信息不公开,很多甚至是造假,各种其他手段,真正如果帐务透明的话,然后允许审查财务公开的话,其实里面的黑幕一下子就能反映出来。〞


上市的中石油股价虽然稍微止跌,但过去4个交易日,在中国和香港上市的〝中石油系〞企业股价累计蒸发市值超过380亿元人民币。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国企,它受因素的影响非常大,企业的发展决定因素,事实上不是它本身业务经营的发展,而是在很大程度上的政治立场、政治资源,一旦政治上有很大的变动,那么这个企业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现在中石油就是这样的状况。〞


财经专家郑作时也发表文章 指出,一个国家的大企业,都是久经市场考验之后不死的竞争个体,所以危机来临的时候,大企业起到了支撑作用。而中国的大型央企们,可以很轻易地看出他们的效率是最为低下的。


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中国的国有企业上市,本身就是一个怪胎,为什么这么讲,股票上市在市场经济的社会,它的资产应该是由股东来控制,整个企业也要为股东来服务,可是中国央企完全不是这样,整个是被国家来控制的,那么它的利润、赚的钱,钱到哪里去?从哪来到哪去?整个就是一个黑箱不透明的。〞


大陆 媒体《21世纪经济报导》披露,随着中石油腐败案爆发,截止9月4号,昆仑能源、惠生工程、明星电缆受中石油牵连最为严重。其中,被外界认为与前常委的儿子有密切关系的惠生工程,9月2号开市急跌16.5%后停牌,至今仍未复牌。分析指出,这次事件含政治意味,主要是想处理周永康的势力。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禁闻】中石油风暴 四高层在美遭起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