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维基解密:粤腐败大案 李长春张德江检讨

本文为公布的一份驻广州总领事馆2009年5月22日发往美国的电报。电报代号09GUANGZHOU318,保密等级:保密(Confidential)。


电文称,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严重及涉及有组织犯罪的指控震动整个华南政坛。据报道,陈绍基通过腐败交易,积累了大量的个人资产,(2009年)4月10日被拘留,并被罢职。《争鸣》杂志报道说,在陈绍基1993年至2004年就任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期间,有关广东金融部门、交通业及娱乐业被有组织犯罪渗透的官方报告达73份,及1033封投诉信。此外,据报道,陈绍基被指控在任佛山市副局长期间,私藏了36个被没收的豪华手表及20辆被没收的豪华轿车。


《争鸣》的报道指出,调查人员从陈绍基在广州、深圳、珠海及佛山的四个家中,发现陈有22个外国和国内银行帐户,存款总额达2150万元人民币及122万美元。使用陈绍基真实姓名的帐户只有两个,总额不超过4万元人民币。此外,报道称,陈绍基拥有五本不同姓名的护照,他及其家人在广东、浙江、香港、及澳大利亚拥有的房产,价值在8亿元至10亿元人民币之间。


牵连其他官员


近期[译者注:指2009年]其它几个涉及现任及前任广东官员的腐败案,直接或间接与陈绍基案有关联。


对北京部长助理郑少东的调查引发对陈绍基的调查。郑曾任陈绍基在广东省公安厅的副厅长。据报道,郑少东与亿万富豪、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黄光裕的联系受到调查。另一名与陈绍基有关联的前广东省纪委书记王华元,被免去其浙江纪委书记职务,也在遭受调查。广东省劳保厅厅长刘友君因“严重违反纪”被免职。


据《争鸣》报道,有超过20名正部级或副部级官员被调查问话。据称,中央政府已指示边境官员加强对出行海外官员的检查。


此外,去年10月,两名司法官员因腐败指控被免职。杨贤才被免去广东省高院执行局局长职务。黄松有被免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职务。黄松有之前是广东省高院官员。


《争鸣》杂志报道还说,中央及国务院副也为陈绍基案做了自我检讨,因他们在任期间,未能对陈绍基的腐败采取行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据称也遭调查员约谈。


(点击看维基解密原电文)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维基解密:粤腐败大案 李长春张德江检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