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外电:中国另类次贷风暴 投资信托业垂危

中国版本的房地产破产则是1970年代以来的一般阳春型金融商品的信贷,它现在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威胁。AFP PHOTO


的住房危机中,投资者以次级房贷购买复杂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结果损失数十亿美元。中国 版本的房地产破产则是1970年代以来的一般阳春型金融商品的信贷,它现在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威胁。


根据《彭博商周》报导,上述因投资房屋而破产的案例,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最为显著。鄂尔多斯这个190万居民的城市盛产煤碳与羊毛,四处点缀着尚未完工的不动产项目。在1千多个住宅项目中,紫宫案已慢慢 停工,它是包含豪华旅馆的大型住宅区。


在该案中,全中国有十几个投资者藉由信贷挹注4亿4,500万元人民币兴建房屋,其销售计划书保证每年的利率至少有10%,而且2013年就可以收回本金。新华信托公司在10月更新投资者时,并未提及该项目已停止6个多月。如今新华信托对询问不做回应,鄂尔多斯金山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商的联络地址也无法查询,一名职员证实该案已遭搁置。


信托业务是中国影子银行中成长快速的一个部门,在正常银行体系之外,它包含所有的金融活动。这些投资工具可回溯至1970年代,当时的中央与地方政府利用它们来筹集资金。它们集资家庭储蓄金,以提供贷款从事投资房地产、股票、公债与商品,甚至包含高梁酒。


报导说,中国有4,200万家小公司,其中超过90%无法取得银行的贷款,因此信托机构的业务兴隆。同时,大陆 大多数的储户都渴望获利,但是存款的利率一旦发生通膨,就会变成负数,因此大家都被信托公司广告宣称之二位数的利润所吸引。


根据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的报告,据估中国非银行贷出的3兆3,500亿美元中,信托公司的借贷超过四分之一。根据KPMG的报告,今年底信托机构将超越保险业成为银行业之后的第二大金融业。中国信托业协会的资料显示,接受管理的资产至6月底,十二个月内上升47%,成为5兆5千亿元人民币。信托机构也吸引全球银行的兴趣,巴克莱银行与摩根史坦利都从事信贷业务。


不像其他的影子银行,信托公司由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每一产品均由该委员会批准。该委员会要求信托公司对投资者信守承诺,否则将撤销其执照。为了阻止不动产投机行为,去年监管会指示各公司,不再为流动资本或购买土地而贷款给开发商。政府也减少颁给新执照:如今只发给64家信托公司执照,比2002年的1千多家少了许多。


尽管有这样的保护措施,中国的建筑业由盛转衰之际,信托业可能会迅即衰退。鄂尔多斯的紫宫案地点,今年至少有1千多个建案逐渐停止。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估计,与中国资产有关的信托业在2013年年底,会有15%家付款时违约。发行机构可能被迫展延付款期限,以销售新的信贷来支付旧的,或卖掉抵押的资产。


凡此种种,这些过去也曾有失败的案例。1998年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代表广东省向海内外借贷,结果破产。这是中共当局第一次未对国营机构借款抒困。结果贷方包括的德累斯顿银行(Dresdner Bank)与芝加哥第一银行(其后由摩根大通集团所收购)承担了30亿美元无用的公债。


信托业最后虽然复苏,一些资金管理人相信辉煌的日子还在后头。中共最高监管机关9月为金融业草拟“十二五计划”时,甚至未提及信托业。Benefit Wealth公司分析员方杰(音译,Fan Jie)说:“这明显表示,中共的主管机关担心信托业的任意扩张和它的持续性。”


(责任编辑:张东光)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via 外电:中国另类次贷风暴 投资信托业垂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