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王岐山访美 经贸之外有何议题?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20日讯】(之音记者陆杨报导)中国 国务院副总理率团抵美,出席商贸联委会。这是王岐山首次以双重身份赴美参加商贸会谈。观察人士分析,王岐山跟美方除了讨论议程之内的经贸话题之外,不排除跟美方就其他问题 交流。


王岐山这次访美 主谈经贸


王岐山12月18日到19日在华盛顿出席美中第23届商贸联委会。中国官方媒体报导,王这次率团访美阵容强大,由外交、商务、科技、财政等20多个政府部门的官员组成。


引分析人士的话称,王岐山访美不仅是之后中共新领导层的首度访美,也是中共实现“代际交替”、连任成功后,两国高层的首次互动,“意义重大值得关注。”王岐山这次访美还被中国官方视为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路透社报导,援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的话说,不能指望发生很大变化,但一些具体进展还是可以期待的。他说,美方会要求中国减少对美国牲畜和农产品施加的关税限制,采取更有力措施来打击盗版美国产品行为。而王岐山一行将会表示非常关注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中方还会谈到其他问题比如美国的反倾销法,限制对华销售高科技问题,而且美方对中方在美投资,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一篇报导说:作为美中贸易中方主谈人员,王岐山是最后一次到访美国。王岐山在这个位置上待了五年。最近在中共18大上成为,分管反腐工作。谁来接替王岐山,目前还不得而知,要等到明年召开之后。


何亮亮:王岐山双重身份访美,美关注


,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在凤凰卫视上说,王岐山这次到美国有两个身份,一个就是国务院副总理和中美商贸联委会中方主席。另外一个就是其“新身份”。何亮亮在凤凰卫视说,这个新身份,也是“恐怕更是引起美方关注的一个身份,就是他现在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之一,而同时又是主管这个中国、中共内部纪律检查的书记。”


美中双方领导层今明两年都面临换届,王岐山本人在明年的中国“两会”之后,据信也不再担任副总理。何亮亮说,这次王岐山访美,主要还是参加经贸会议,讨论一些很务实的内容。“但另一方面美方会以什么样的姿态来,什么样的规格来接待王岐山。”


何亮亮认为,接待规格,还不是最重要的。“最主要的还是美方会有哪些高级官员跟王岐山接触?而在这个美方跟王岐山接触当中,王岐山肯定会转达中共新领导层对于中美关系的看法。而这一方面,我相信也是成功连任后的奥巴马行政当局所急于掌握的。”


苏浩:这次会谈领域更广泛


北京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认为,鉴于王岐山这次访美的双重身份,使得商贸联委会的对话的层级提高了,同时涉及的领域可能会更广泛。


苏浩说:“应该说这次商贸联委会的对话,显然是把它的层级提升了。由一名常委来主持这样的活动,在中美对话当中,这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我想,中美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由于它的功能和职能所在,涉及到的议题可能更广泛。尤其是他主持的中共纪检方面的工作,是中国新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就是反。所以,我想他这次去意义可能有更深次的内涵。”


苏浩教授说,中国的不少和赃款都滞留在美国,在技术层面上,中美在这个问题也应该进行一些沟通和交流。他说,王岐山是推动开明政治的最高领导人之一,他这次出访美国可能也会释放一些中国的重要信息。


:希望王岐山在美能谈外逃贪官问题


王岐山这次访美,会不会谈到经贸以外的问题。有观察人士指出,王岐山此次访美如果能就在美国的赃款等事宜做尝试性的接触,那就是非常好的事情。


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三对美国之音说:“美国现在可能是中国一些贪官把财产和子女转移到国外的主要目的地,如果他(王岐山)能够身兼两职,把中国的局面打开,那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儿。”


高瑜表示,现在中国反贪主要靠微博,局面还是不能彻底打开。所以,人们寄希望王岐山能够在反贪腐工作上尝试新思路。


(责任编辑:李文慧)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访美 经贸之外有何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