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大陆P2P平台频“爆雷” 受害人:政府是同谋

曾被称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的“”公司被调查。该公司其中95%的项目造假,90万投资者的集资血本无归。*

近日,大陆的P2P平台“爆雷”不断,涉嫌非法集资的大志集团被查,该集团的247套房产4万平米土地被封;国内曾经的厨卫电器“巨头”万家乐子公司卷入97亿人民币的P2P案件,也被查封。

2015年底,最大的P2P借贷平台之一的“e租宝”出现问题,投资者再也无法取回资金。截至第二年9月,26名e租宝的涉嫌诈骗被处罚,但是仍有380亿元人民币(合55亿)无法追回。

e租宝是大陆P2P项目中涉案最广、欺诈性最大的案件之一,但并不是唯一的。

《金融时报》11月12日报导,直到2018年,中共的监管机构仍无法控制P2P平台,当局正面临一个困局:如何既不引起投资者的恐慌和潜在的社会动荡,又能控制

P2P是私人借贷与企业合作的平台,投资人通常期待两位数的高额回报。这个融资概念在中国大陆找到了肥沃的土壤,因为中国大陆缺乏统一的信用评级体系,农村居民和小企业家难以获得融资。与此同时新兴的中产阶级虽有现金,但不信任将要“封顶”的房地产投资和动荡的股市。

但是,中国大陆的P2P借贷行业充斥着欺诈行为,营运人以高利息为诱饵,进行大型网络借贷的庞氏骗局。根据Online Lending Club的统计数据,2017年大陆的P2P借贷行业的交易额达到4,450亿美元。

报导引用大陆业界人士的话说,中国大陆至少还有1,000个P2P平台,但是中共怕严厉的监管可能会使其中一些陷入危机,因为在拖延时间,希望慢慢把这些平台“爆雷”。

一年多来,投资受害人不断到北京上访,并联合聘请律师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结果却是被抓或者被控。投资受害人认为,e租宝是政府主持大力宣导的项目,现在出事了,政府又将其认定为“非法集资”定罪,与其说是政府监管不力,不如说是“同谋”。

据追踪P2P数据的网站Online Lending Platform称,截至今年8月,P2P平台已从今年年初的2,205个减少到1,590个。自今年年初以来,iOS应用商店和某些大陆的Android应用商店已经开始减少可供下载的P2P平台数量。即便如此,还有不少投资者进入P2P平台,因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其它投资渠道也不可靠。

来源:大纪元徐简综合报导



via 大陆P2P平台频“爆雷” 受害人:政府是同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