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中国已向美国提交一份毫无新意的书面贸易改革清单

media
彭斯与李克强在周四东盟峰会上简短交谈资料图片

路透社在周三引述三名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称,中国已向华盛顿就后者提出的多领域贸易问题,提交了书面版的让步清单。美方消息人士称,尽管其内容缺乏新意与中方近来的论调并无重大突破,但中方此举被认为是促进两国代表继续贸易的关键起点。

中美自爆发以来已经持续了超过半年的时间,美国现已下令对总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两国领导人并预期将在月底举行的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因此,双方领导人在举行贸易战后的首轮“习特”会前,中美两国的官员也正在就双方所存在分歧的具体内容进行谈判。这一消息在周四也得到了中国商务部的证实。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当天告诉记者称,11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后,双方经贸领域高层接触已经恢复,同时,工作团队正在保持密切接触,以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共识。

另据路透社报道,尚不清楚中方提出的书面改革内容,是否能满足特朗普就贸易问题向北京要求的让步。两名负责工业谈判内容的消息人士称,中方提出的书面内容主要还是复述其先前的官方立场陈述。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中方的回应突显了习近平在近来演讲中所承诺的改革内容,但同时还要求美国取消对华关税,包括要求美方停止自启动“232”调查后,对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加征的关税。特朗普在今年3月8日宣布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该消息人士称,分析两国政府就中美贸易现状的不同立场来看,双方距离最终达成贸易协议还相差甚远。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于12日的报道,姆怒钦9日曾与刘鹤进行了电话沟通。刘鹤并有可能即将赴美与美方官员开展经贸谈判。

据悉,在刘鹤与姆怒钦的对话中,美方希望中国提出明确的让步方案,才好启动贸易协议谈判,但北京希望先谈,再给出确切的方案。有官员称,中方官员担心一旦他们拿出正式提议,将失去谈判筹码。而美国财政部分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也在周二带队,就贸易问题与中方代表举行了视频电话会议。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美两国就贸易问题进行接触磋商期间,正在对亚洲访问的彭斯却选择在两国领导人会面前,重提中美冲突或升级成冷战的可能。他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称,美方要求中方做出让步的领域并非仅含有贸易问题,还包括政治、军事等。彭斯具体说到,“中国需要做出让步的领域包括对保护知识产权、禁止技术转移、取消限制进入中国市场、尊重国际规则及规范,以及保障在国际水域自由和中共对西方政治的干预”。他并在周四出席新加坡东盟峰会期间,与同样与会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进行了简短交谈。

目前尚未清楚中方决策层是否愿意,在除了贸易以外的两国分歧上做出妥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不知道彭斯先生这番言论是代表美国政府的正式观点,还是只是他个人的观点?” 她说,中方尊重美方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美方同样也应尊重中方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民选择的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华春莹的发言未进一步评论彭斯提出的美方在其他领域的要求,她仅坚称“关于经贸磋商问题,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中方认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在相互尊重、对等、互利基础上开展谈判磋商是解决经贸问题的唯一正确道路。在这个问题上,中方不欠谁,不求谁,更不怕谁”。

她还提出,“希望美方按照两国元首近日通话共识精神,聚焦合作、排除干扰,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就双方关切的问题进行诚信和严肃的磋商,争取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转自法广新闻



via 中国已向美国提交一份毫无新意的书面贸易改革清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