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贸易战微妙时刻 新华社赞义和团反帝爱国不怕死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随着特朗普与即将在G20峰会上谈协议,美中贸易战被认为又出现平息的机会。但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此时称赞是“反帝运动”,被质疑是中共不愿改善自身问题,打算与长期冷战的一个征兆

为义和团还魂?

在G20峰会前,美国副总统彭斯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愿意在G20上会谈,是特意为中国留一扇门,但前提是中国必须大规模的改善自身问题,包含经济、军事、行动等,特别是在盗取知识产权、强制转移技术、限制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等议题上。 

彭斯表示,若中国不愿改善,美国将会在经济、外交上施加更大压力。因美国的经济够强劲,有办法和中共当局起贸易纷争,而中国则无法和美国打持久战。

彭斯在专访中明确指出,美中两国会不会陷入新冷战,决定权完全在中共手上,其是否愿意彻底改变自身的行为。

面对美方多次要求中共改变行为的这类发言,北京当局显然不情愿。新华社在11月13日以标题为〈民族意识觉醒——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的评论,称赞清末时期的义和团,“展现了百年前中国民众团结御侮的决心”。

文中指出:“虽然义和团发起过程和组织运动具有笼统排外色彩,但义和团在抗击八国联军中所表现出来的互相联络、互相支援,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仍然体现出中国人民在抗击外国侵略中的决心和勇气,在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

转发新华社这篇文章的人民网,甚至将它归类在“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的专题文章里。

公开资料显示,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后,慈禧太后利用义和团作为排除外国势力的工具。在当政者默许下,义和团杀死了大量中国基督徒与西方人士,并纵火烧毁了教堂和教徒房屋,及拆电线、毁铁路等“排外”活动。义和团的暴行与清廷的放纵,最终引发八国联军之役,清朝战败后,义和团遭到中国各地官兵剿灭。

这次,中共官媒突然歌颂义和团排外的残暴行为是“敢于斗争,不怕牺牲”,展现“抗击外国侵略中的决心和勇气”,引来舆论质疑:中共当局并没有诚意跟美国高层谈判,而是打算跟美国长期冷战。

推特网友“斯野”认为,中共称赞义和团,是在鼓动、挑起国民中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狂热分子。这显示中共根本不可能与美妥协,而是“绑架国民负隅顽抗,让国民为它们送死当炮灰”。

网友“花岗岩”也指出,中共是利用义和团反对洋人这点,来洗脑国民,煽起民族主义,以“掩盖国内日渐恶化的经济和盗国贼的盗国行为”。

以中国民众为代价

中共当局曾表示在贸易战问题上“不惜一切代价”跟美国奉陪到底,遭中国网友强烈质疑“不惜代价”就是把中国公众当作可随便牺牲的代价。

在美中贸易纠纷越演越烈后,中共当局又改口说,中国公众要与中国政府“共克时艰”,但仍被民众批评是欺骗性宣传,认为一样只有中国普通百姓会付出代价。

在9月底,更传出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接见美国官员时说,中国不怕跟美国打贸易战,“中国老百姓吃草都能过一年”的发言。虽然这则消息没有得到中国官方证实,但中共当局对这则传闻采不证实,不否认,不回应,不评论的态度,并大力删除相关帖文。

11月8日《粮食安全保障法》起草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中强调要落实习近平说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切实解决粮食数量和全国人民吃饱饭问题。这则消息被认为在贸易战之下,中国经济下行,已产生粮食危机。

在美国白宫对贸易战的强硬态度下,中国官媒搬出义和团的“爱国”精神,似乎又与“不惜一切代价”的发言一样,要以中国民众为代价跟美国战斗。



via 贸易战微妙时刻 新华社赞义和团反帝爱国不怕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