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从体制外撼动威权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William Yang 李芊

今年以“保持手指干净”为口号,呼吁选民抵制,希望以和平手段表达抗议。图为选民投票后展示其沾上墨水的手指。

越南与柬埔寨同是长期处于威权统治的东南亚国家,自由与不断受到打压。着名人权倡议者莫淑华与都曾经从体制之路推动改革但屡受压迫,在艰难处境下为何仍然坚信制度外的力量?她们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娓娓道来背后的信念。

全球著名的人权会议“奥斯陆自由论坛”首次移师亚洲,邀请了十一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权倡议者与记者在上周六(11月10日)齐聚台北,分享他们为人权与自由奋斗的故事。

其中,柬埔寨救国党(CNRP)副党魁莫淑华(Mu Sochua)与有越南“Lady Gaga”之称的歌手兼倡议者玫瑰(Mai Khoi),同样在威权的长期打压下试着提倡民主与言论自由。两人也因此被迫向国际社会寻求协助,希望藉由国际力量迫使柬埔寨与越南政府接纳改革。

由外向内推动民主

对莫淑华来说,过去25年来,她与其他柬埔寨民主运动者透过深入社会底层,试着让民主在柬埔寨发扬光大,她本人更曾任过首相的内阁官员。然而经过洪森20年专制统治后,她认为柬埔寨的民主已死:“过去25年,柬埔寨的民主运动者在政府打压下,还能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但自从洪森下令解散反对党后,仅存的自由便不存在了。”

莫淑华在2017年10月得知柬埔寨政府打算逮捕她后,便迅速逃离柬埔寨,从此过着流亡的日子。虽然无法继续在柬埔寨境内推行民主,她与多位反对党人士仍然透过社群媒体与柬埔寨人民互动。因为柬埔寨超过70%的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脸书成为与人民互动的最佳管道。她说:“我们不论何时何地都透过直播与民众对话。”

为了有效利用群众的力量,莫淑华说救国党必须确保他们口径一致,让柬埔寨人民了解虽然柬埔寨的民主已死,但人民与反对派领袖却没死。即使洪森想将他们赶尽杀绝,他们依然能透过不同管道向洪森施压。她深信柬埔寨人民仍然渴望自由,也愿意为自由奋斗。但为了避免流血冲突再次发生,她希望透过平和的方式推动民主。

在柬埔寨七月的大选期间,莫淑华与反对党领袖透过脸书发起了一场抵制大选的示威活动。他们号召选民在投票当天,高举未沾墨水的手指,以示他们拒绝投票。虽然最后不少人因此而被捕入狱,但柬埔寨人民的踊跃响应让莫淑华了解,从海外透过社群媒体推动柬埔寨国内民主运动是可行的。

她说:“为了防止示威活动蔓延,洪森立即下令逮捕所有参与及响应的人。但我们持续透过脸书向群众喊话,告诉他们‘你的手指就是你的权力,让它保持干净’。最终超过60万人在投票当天响应了这场平和的示威活动。”

从歌手到人权捍卫者

从风靡越南的当红歌星到被禁止公开演唱的倡议者,玫瑰当初走上这条路,全因受不了越南过度严格的审查制度。每当她要推出新作品之时,她总要在作品问世前,将所有歌词送审。对一个歌手而言,她觉得这样的制度扼杀了歌手的创意。所以当她得知能够提名自己参与国会大选时,她认为这或许是一举推翻审查机制的机会。

她说:“政府认定我的提名无效。有一名官员甚至跟我说,妳会唱歌不代表妳有资格参与。”

从那刻起,越南政府开始竭尽所能打压玫瑰。她的表演被警察查抄,半夜被房东赶出住处,政府甚至下令禁止她在公开场合及电视上演出。然而,她并没因此而放弃歌唱事业。对她来说,越南人民及国际社会的支持,是让她坚持继续透过歌唱表达信念的最大动力。

她表示:“我很幸运,因为我得到许多来自国际媒体与团体的支持,这是其他越南人权捍卫者很难拥有的。也因为如此,我决定继续替越南人民争取言论自由。”

为了继续挑战政府,她已决定再次提名自己参选,并用脸书号召100万人一起参与“自我提名参选2021年国会大选”的活动。她乐观地认为,下次选举会有很大的转变,因为更多人愿意响应并参与她发起的示威。她强调:“政府不能阻挡我提名自己参选,因为那是法律保障的个人权力。每个人都能在大选时提名自己。”

扼杀不了的灵魂

柬埔寨与越南政府都透过极端的监控方式来掌控社会,但对莫淑华与玫瑰而言,这并不足以迫使人民放弃追求民主与言论自由。在柬埔寨,洪森大量复制中国的监控手法,但这仍无法彻底瓦解柬埔寨反对党的势力。

莫淑华强调,政府能试着控管人民接触到的消息来源,但却无法控制人民的心。也正因如此,她对柬埔寨的未来仍抱持极大希望。她说:“国家就像是一个人的身体与灵魂,人民与国家是密不可分的,否则将导致人民群起反抗。”

而在越南,政府准备透过实施《网路安全法》打压言论自由跟倡议者。虽然玫瑰认为这种大环境不利于越南人参与政治,但她相信,“希望”是她与越南人民继续尝试的动力。她说:“身为歌手,我能够启发人民,并用我的音乐替无处申诉的人发声。艺术不是为娱乐大众而存在,而是为了启发人们从新的角度思考这个世界。”



via 从体制外撼动威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