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彭斯:除非北京将贸易、政治、军事改弦更张才能避免中美冷战

media
美国资料图片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于周二抵达出席地区国家峰会。随着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确定,彭斯在近日接受《华盛顿邮报》就双方目前存在的分歧专访时称,只有在中国明确理解美国的立场,中方并愿意彻底改变自身行为的情况下,才能避免与美国爆发冷战。他还表示,美方要求中方做出让步的领域并非仅含有贸易问题,还包括等。

彭斯在结束了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重要盟友日本的访问后,于当天抵达新加坡代表美方参加第33届东盟峰会。备受各方瞩目的“习特会”将在月底,于阿根廷二十国峰会期间举行,届时中美两国领导人希望借此机会,对双方在过去半年多以来所进行的贸易战等敏感问题进行商议。但值得一提的是,显然在刚于上月发表了态度强硬的对华政策演讲的彭斯眼中,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所存在的分歧已经超出了单一的贸易问题。《华盛顿邮报》在这篇以“彭斯:冷战与否,中国决定”为题的文章中写道,与会的东盟领导人在当下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华盛顿和是否将朝一个“超出预期且长期的经济和战略冲突”而行。文章称,尽管彭斯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都将参加,稍后于本周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但二人之间并没有相应的会面计划。

彭斯在接受专访时称,(就两国之间的分歧),特朗普仍将与习近平稍后会在阿根廷举行的峰会,看作是处理这一问题的机会。但他表示,美方如此考虑的前提是,北京愿意就在美方向其所提出要求的经济、军事和政治行为做出彻底的改变。他称,这是中国避免与美国发生冷战的最好机会。对此,他还声称,“我认为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阿根廷(的结果)”。彭斯说,“总统的立场是,中方应该明确的认知美方所持有的态度,及我们计划的步骤,这样他们来到阿根廷才能同时提出针对,两国所面临不仅在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上的具体方案”。他说 ,我们深信中方了解美国的立场。彭斯进一步介绍称,“中国需要做出让步的领域包括对保护知识产权、禁止技术转移、取消限制进入中国市场、尊重国际规则及规范,以及保障在国际水域航行自由和中共对西方政治的干预”。他警告称,如若中方提出的建议未能令美方满意,美方将准备在经济、外交及政治上,对华施加更大压力。他同时指出,美国的经济有足够的实力以经历如此冲突。而在他眼中,中国的经济在相比之下“耐性较差”。

彭斯扬言称,“无论走哪条路,我们坚信我们正处于上风。” 他说,“对华关税现已达到2500亿,我们可以承受比这一数字两倍还多”。彭斯强调,美方看重的并不仅是来自中方的承诺,而更为重要的是最终的结果。他说,“我们期待中方改变姿态”。值得一提的是,彭斯从日本飞往新加坡的途中,专机还特意飞越南海争议海域,其飞行路线距离南沙群岛的岛礁最近只有约80公里的距离。对此,彭斯在采访中说,专机选择这样的路线本身也是一种“自由航行”任务。他说,“我们不会接受恐吓,我们不会退缩,将会继续继续执行航行自由任务”。分析人士认为,彭斯此次访问亚洲,其主要任务并非继续对中方政策的批评,而是在巩固其地区盟友关系的同时,向东南亚等国推销美方的“印太战略”,而向各国确立美方留在亚洲的决心,并以此制衡中方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转自法广新闻



via 彭斯:除非北京将贸易、政治、军事改弦更张才能避免中美冷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