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一国两制走样 美拟对香港制裁 京官忙辩解 港府犹嘴硬

作者:香港特约记者 甄

香港特首林正月娥资料图片路透社图片

继美国国会以北京干预香港侵害一国两制为由,要求重新审视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后,美国国务院1亦发表措辞强硬声明,表明越来越关注香港破坏自由事件,敦促北京及港府遵守一国两制承诺。

对此,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15日接受访问时,特别搬出中共主席习近平早前告诉香港代表团的谈话,指“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回应了一些人对港澳的地位和作用会否弱化和边缘化的担忧,一锤定音,令人振奋”。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5日却摆出一副强硬的态度,指美国“带有色眼镜,损人又损己,损害美国在港利益”。

美国将香港扯进中美贸易战的漩涡,拟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限制对香港高科技的输出,甚而或影响香港国际中心的地位,香港商界对此已表示关注和忧虑,代表商界利益的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说:“如果把香港当作是中国大陆其中一个普通城市,香港可以说是玩完。”他促请港府应尽快派人到美国华盛顿游说,或向美国领事及驻港美商做工作。

不过特首林郑月娥15日晚离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前,摆出强硬姿态反击美国,批评报告指控失实,持双重标准、戴有色眼镜看待香港与中央关系,令人遗憾,又称香港是美国贸易顺差最大经济体,若美方取消香港贸易对待,会损害美国在港利益,是损人又损己。对于派议员要求港府向美承诺不再破坏一国两制,林郑反指有关要求是“自毁长城”,对香港非常不利,反叫有关议员思考“是否对得住香港市民”。

一些亲共议员更对香港是否获得独立关税地位表示一点也不稀罕,例如工联会议员陆颂雄批评事件是讹诈,反指事件反映在港的自决派和港独派有美国势力撑腰,又指美方提出将中港视为同一关税区是中美贸易战的一部份,以压制中共,“毋须由美国施舍和恩赐”。

然而张晓明接受新华社访问时表示,强调港澳一国两制的实施是成功的,而且还将为未来的发展扮演重要的角色。他特别搬出习近平12日接见香港访京团的讲话,要求港澳方面需要把握6个要点,包括港澳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特殊地位、独特作用和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新时代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坚持改革开放,这不仅是让港澳同胞安心的庄严承诺,也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政治宣言;对港澳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是新的重大机遇。

一般相信,张晓明对习近平的讲话再作解释,除了厘清早前林郑月娥“假传习旨”的疑云之外,张接受新华社访问,其实是向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派出定心丸。

对于京官急于为一国两制辩解,林郑月娥反而摆出一副国家外交部发言人的态度来反击美国,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凃谨申认为,林郑可能欠缺审视国际的视野,强硬言论或可能对中美两个大国的政治交锋,为国家带来反效果。凃谨申指出,习近平接见香港代表团强调一国两制的重要性,是北京最近罕见向香港摆出“和颜悦色”的态度,或是对最近西方国家对一国两制已经走样走样的疑虑发出正如张晓明所说的“一锤定音”的作用。

来源:法广



via 一国两制走样 美拟对香港制裁 京官忙辩解 港府犹嘴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