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15国联署 盼与高官谈新疆问题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罗法 达扬

随着新疆再报告接连出炉、影像报导陆续曝光,各国对中国对待维吾尔族的方式更加关注。15个的大使联合写信给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要求面谈新疆问题

十五个国家的驻北京大使联合写信给新疆中共党委书记陈全国,表达对新疆再教育营的关切,并邀请他与外交官们见面,对维吾尔族群的人权状况提出解释。

路透社首先取得了信件的草稿。信件内容提到:“对于一些关于少数族群报告,我们深深感到困扰,特别是关于新疆自治区的维吾尔族。”

“为了更好的了解情况,我们提议尽快在您方便的时间,与您见面讨论这些问题。”

还不清楚信是否已经寄出,或是内容是否还会修改。一位外交官说,这封信还会传给更多国家进行。其他外交官只有承认了这封信的存在,但是拒绝提供更多的细节。

这封信的副本料将送往中国的外交部、公安部,以及共产党的对外联络部。

参与联署的西方外交官,包括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德国、荷兰、澳大利亚,以及爱尔兰、瑞典、比利时、挪威、爱沙尼亚、芬兰、丹麦。当中有四位大使指称是加拿大领衔写信。

这次行动是一次针对人权问题的大规模联合行动,并不寻常。这也象征着中国在新疆地区的作为受到越来越多的反对。

八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说,他们收到许多可信的报告,显示有上百万名维吾尔人被中国当局暗中拘禁在大型营区里。中国一再的强调那些营区是培养技能与提高就业率的“职业训练所”。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说,各国应该少听信关于新疆的“小道消息”,相信当地官员说的话。

随着一带一路计划在各国展开,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广,许多国家因为害怕触怒中国,而不敢对新疆问题表示意见。

两院提案

尽管美国一向宣称关切新疆议题,这次却还没有在信中署名。被问及此事,美国响应,会持续呼吁中国停止有害的政策,释放被强制拘禁的人。

15日,美国参众两院提出法案,提议就人权侵害的原因,制裁新疆的党委书记陈全国,以及其他与新疆再教育营有关的中国官员与企业。

这项法案由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发起,获得15名参议员的背书,而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也提出众议院版本的配套法案。

法案对一系列机关提出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对中国如何影响区域安全提出报告,并列出参与再教育营建设与营运的公司名单。联邦调查局对如何保护美国公民免受中国骚扰提出报告。国务院则需要了解北京在该地区施压的规模,加强对新疆地区的监控,并审查商务部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成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隔空响应:“美国议员哪来莫名奇妙的优越感,对其他国家的内政说三道四?”她提出美国的各种族之间,刑期、薪酬、就业机会等都不平等,提点美国议员“可以更关心自己国内的事情,把自己的事情做得好一点。”

她说:“如果通过他们的努力,能让美国少数族裔民众像中国56个民族人民一样享有平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那是一件极好的事情。”



via 15国联署 盼与高官谈新疆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