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特朗普称可能不会对中国施加更多关税

来源: 之音

作者: 杰西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表示,中国递交了一份清单回应美国对贸易改革的要求,因此他可能不会对征收更多关税。但他警告说,目前还不会接受清单,最终的协议必须是对等的。

美中贸易关系近几个月不断恶化,按照特朗普政府公布的议程,美国对2000亿中国商品的关税将在1月1日从10%提高到25%。特朗普总统还曾警告说,如果中国无法满足美国的要求,他将对所有剩余约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周五在白宫对记者说,中国愿意与美国达成协议,他可能不会对中国征收更多关税。“中国想要达成协议。他们送了一份清单,列出他们愿意做的事情,那是一份很大的清单。”

特朗普接着说,虽然中国递交的清单“相当完整”,但他现在还不会接受,因为清单“漏掉了四、五件大事”。

不过,特朗普表示,他相信在与中国达成的任何协议中,被遗漏的项目都将得到解决。

“我想我们可以成交。我们很快就会知道的,”他说。

“我们必须进行对等贸易。我们不能为那些愚蠢的人提供交易,这就是他们利用我们国家的方式。”

特朗普的这番评论小幅提振了股市。道琼斯午后一度涨幅达到0.8%,收涨0.49%;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涨0.22%;受科技股下跌的拖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0.15%。

外界正期待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底在G20阿根廷峰会期间的会晤。

近日,美方官员淡化了两国将在会上达成协议结束贸易战的可能性。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四表示,美国仍计划明年1月份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率,并表示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充其量只会达成框架贸易协议。同日,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发言人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关税计划没有任何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特朗普暂缓对中国加征关税,这说明的提议可能足以让参与谈判达成协议。另一些人则表示,特朗普可能愿意接受中国不那么实质性的改变,就像他在修改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时的做法。

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改善美国企业的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削减产业补贴,并削减3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路透社周四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称,中国递交的清单包括142个项目,分为三类:中国愿意进一步谈判采取行动的问题、已经着手解决的问题,以及被视为不会谈判的禁区问题。

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团队在与中国达成协议的问题上表达了相互矛盾的观点。媒体普遍报道说,财政部长姆努钦和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等人一直敦促与中国达成协议,避免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的贸易进一步中断。

贸易顾问则主张在中国彻底改革经济结构前,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上周五,他公开批评华尔街介入美中贸易谈判,称华尔街高管是“未注册的外国代理人”。

库德洛周二接受CNBC采访时公开批评了纳瓦罗称的这番言论是“离谱”且“未经授权”。他说,纳瓦罗有关美中贸易谈判的发言给特朗普总统帮了个“大倒忙”。库德洛说,他乐于见到双方恢复接触。

在回答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期待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表示,“双方经贸领域高层接触已经恢复,同时,经济团队也正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接触。”



via 特朗普称可能不会对中国施加更多关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