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美报告指中国在台传假消息 损害台民主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即将于11月24日进行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俗称九合一选举),随着选情白热化,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指出,有境外势力透过不正当手段企图影响选举结果。而隶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也在新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国试图损害台湾与蔡英文政府,北京透过在台散布假消息,意图建立“假公民社会”。

新统战手法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11月14日向提交并公布年度报告,报告在〈中国与台湾〉章节主要研究结果中指出,中国强化在台政治作战活动,采用各种手段试图损害台湾的民主与蔡英文政府。

报告在“强化政战工作”项目写道,中共除了军事现代化与恫吓之外,同时对台进行联合战线与其他政战活动,包括支持反对政党,并使用社群媒体和其它网络工具散布不实消息。报告认为,这些行动整体来说,意在建立台湾的个人、团体与中共的联盟关系,损害蔡英文政府与台湾民主。

报告引述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研究员彼得.马提斯(Peter Mattis)在2017年8月发表的,指中共强化以联合战线形塑、甚至动摇台湾社会的工作,根据几位台湾参与对话人士的说法,中国企图建立“假公民社会”来对付台湾的民主制度。

马提斯指出,他近期在台湾进行的讨论曾提及,中方提高在台地下活动的范围、复杂度与强度,台湾国安官员首次见到北京对台情报与颠覆活动不再延用过去多年的手法,出现了显著变化。

华府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执行长萧良淇也在国会听证会上指出,中共对台联合战线聚焦草根社群、青年、学生、中国配偶、原住民、亲中政党与团体、宗教机构、陆人在台远亲、渔业协会及退休将领等10个选民范围。

新年度报告提及,为因应中国介入台湾社会与散布不实消息,台国安局今年9月宣布已在2015年建立大数据中心与舆论任务编制,并与法务部监测社媒传播的假消息,特别是来自中国,目标操控台湾舆论的假新闻

同时,台湾政府也设立即时澄清官网,回应谣言与假消息,并调查北京与部分台湾团体间的联系。

诡谲的选情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年度报告所提及的中共对台联合战线,已直接反应在这次台湾的地方大选。

台湾国安局长彭胜竹在11月初于立法院接受质询时指出,中共影响台湾选举的方式非常多,从资金影响台湾赌盘,到招待宗教团体、桩脚、渔会、农会到中国等。他还坦言,不排除中共已经运用战略支援部队进行讯息战的可能性,甚至可能成为制造假新闻的讯息农场背后的管理者。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11月14日出席造势晚会时也直言,这次选情很诡谲,有一股境外势力,透过两种不正当手段,打压台湾的民主,企图影响选举。

蔡英文指出,第一种是散播假消息,将竞争对手与其支持者故意抹黑、扭曲,用大量网络留言信息洗版、转传。第二种为网络霸凌。只要有人站出来为台湾讲话,马上就被谩骂留言洗版,遭受人身攻击。

在这次的选举中,尤以南台湾高雄市长的选举最明显。在野的国民党所推出的候选人公开支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受到央视大幅度的吹捧,将其比喻成国民党的强劲势头。台湾资深媒体人邱国祯就公开指出,韩国瑜是“中共最支持的台湾候选人”。

在台湾媒体方面,韩国瑜也成了大多数媒体的焦点。根据Google搜寻结果,韩国瑜的搜寻结果(53,800,000)远高于他的对手,执政党推出的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10,900,000),甚至还高于台湾首都台北市长候选人的搜寻结果总和(26,831,000)。立场亲中的台媒,如中天新闻台甚至被发现在11月14日上午,就有5小时在报导其正面新闻。

若有知名人士出面表态支持陈其迈,则遭到网络上的大量谩骂留言。在高雄市长选举公办政见会结束后,舆论相当程度认为陈其迈的政见发表比韩国瑜表现要好,但很快的被“陈其迈是戴耳机上场才能表现好的”的网络传言与即时新闻给抢去焦点,尽管高雄市选委会很快澄清,并没有候选人戴耳机。

台媒《思想坦克》在评论文章〈这不是韩国瑜的选战〉中指出,韩国瑜背后有中共对台统战的操作手法,建议设法揭露媒体背后的金流。“新闻媒体在这次选战中赚进多少钱?这些资金流动纪录该不该查清楚?这是政府必须严肃回应的问题”。

而对于台湾当局指控中国介入选举,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否认:“从不介入台湾的选举,这种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陆委会则反驳说,中国以各种方式介入民主国家的选举,已是国际社会普遍认知与公认的事实。



via 美报告指中国在台传假消息 损害台民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