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教育部规定教师依“习思想”指导最优先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2018年11月14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教育部近日印发了针对、中小学到高等院校各级学校教师的“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最重要的是坚定方向,以“”为指导。中国近年来已有多位教师因“政治错误”发言遭到举报,准则的推出,无疑是对校园言论自由的再次打压,及强化洗脑,加强党对校园的控制。

政治正确优先

据新华网11月16日报道,中国教育部近日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统称准则),对幼儿园、中小学到高等院校的教师进行“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要求从教师招聘到聘任合同,都要“知准则、守底线”。在强化考核上,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同时要求各地各校要按照准则,严格举报受理和违规查处。

各级学校教师准则内容略有不同,但前3项皆为“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内容为要求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共的领导,言行不得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同时准则要求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虽然准则也提及,若教师有虐待、猥亵、性骚扰等严重侵害学生的行为,将严格处罚及对相关单位追责。但中国近年来从幼儿园到大学一再爆出性侵事件,从校长、教授、普通教师皆可能是加害者,只是当有性侵案件发生时,校方为维护自身名誉,多是威逼利诱,迫使受害者封口。而官方也出于维稳需求,而逼迫受害者与声援人士噤声,甚至刻意打压。最近一例即为大学学生岳昕要求校方公开一件“性侵案”真相后,遭到校方恐吓。

因此,这份规范教师职业行为的准则,可视为中共当局加强对校园言论自由的控制、政治意识形态的管控,并从高等院校向下延伸至幼儿园。同时,也无异是要求在教师招聘上,进行政治审查。

教育也姓党

近日,从重庆、福建到浙江,皆传出学生高考须要通过“政审”。虽然高校招生要政治审查在2003年时已再次恢复,但到近期更加公开化。有台媒指出,这可能与习近平在今年下令培养“干净”人才的目标有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决不用”。

在此目标下,培养人才的师资自然也将被严格审查。在准则推出前,已有多位大学老师因在课堂上或网络上发表中共当局不喜欢的言论。

今年5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疑似被学生举报在课堂上“妄议”人大修宪及国企产权制度,遭到校方记过、开除党籍并调离教学工作,还被提报注销教师资格。

厦门大学则是继今年6月份解聘在课堂上有“偏激言论”的教授尤盛东之后,在9月又以在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损害党国形象为由,将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解聘。

最近,则有位老师因在课堂上和学生讨论六四和环保等敏感话题,遭学生举报,被迫在学校改当勤杂工。针对此事,河北自由撰稿人、教师朱欣欣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前几年官方说媒体要姓党,现在教育其实也姓党。”

发表中共当局不喜欢的言论而被开除或调离教学岗位还有谭松、杨绍政、曹振华、刘书庆、史杰鹏、李默海等等,这个名单恐怕还会被加长。



via 教育部规定教师依“习思想”指导最优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