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贸易战将达协议还是升级成新冷战?G20川习会见真章

再过两个多礼拜,总统川普将于阿根廷峰会跟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专家认为届时或许能获得美中究竟是纯粹关于贸易,还是有关地缘政治竞争的解答。

华尔街日报市场专栏作家麦金塔(James Mackintosh)13日撰文表示,答案为何对投资人来说很重要。若是关于贸易,就可能达成协议,但若是为了遏制中共,那现在可能是为新的做准备的时候了。近来,美国内的对华鹰派声量愈来愈大,推动了遏制想法。至于川普目前站在哪边则不清楚,即便他曾提到跟中国达成协议。

加州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则说道:“令更复杂的是地缘政治背景。若只是贸易,就没有什么是无法解决的。”

麦金塔并指出,投资人面临到双重危险,分别是因针锋相对的加征关税而引发的全面贸易战,以及WTO改革无法满足美国愿望,那么多边贸易体系就可能会处于火线上。由于美国一再阻挠WTO上诉法官的任命与连任,争端解决机制明年料将遇到问题。

麦金塔最后说,若川普只关心贸易赤字,中国应能在不放弃长期技术野心情况下,找到安抚他的方法,但若贸易与军事一起被用来遏制中共,关税可能会比任何人预期的还高,持续时间也可能更长。

来源:联合报



via 贸易战将达协议还是升级成新冷战?G20川习会见真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