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中日共荣破灭?安倍东亚峰会不点名批中共

图为安倍15日在东盟-加三国峰会上演讲

北京10月高规格接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传〝共存共荣〞。但安倍随后的系列动作表明,并不打算进入中共的〝共荣圈〞。日前,安倍在不点名批评中共的南海军事化和〝〞,中共也对日本机床展开反倾销调查。

共同社报导,安倍15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峰会上表示,对南海海域违背非军事化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基于国际法和平解决问题,强调〝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会威胁到该地区的各国利益。

安倍还谈及自己此前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倡议,表示将与共享该愿景的所有国家合作。

安倍还表示,日本将推进东南亚地区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开发,并强调〝透明度〞及〝被援助国的财政健全性〞等国际标准的必要性。该表态明显在影射中共〝一带一路〞项目中的腐败问题以及令被援助国陷入债务危机的问题,显示出与〝一带一路〞竞争的意向。

13日,安倍还在东京和来访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共同宣布,美日将投入700亿美元资金,支持印太地区的社会基础设施开发等。外界认为,此举旨在打击中共的〝一带一路〞。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6日报导,中共商务部开始针对进口机床展开反倾销调查,调查对象包括日本5家机械生产企业。报导称,机床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中共对进口机床展开调查,意在为国产机床在国内增加销量,以缓解中美贸易战造成的出口下降。

不过有分析指,中共将多家日企列入打击对象,或显示北京对〝联日抗美〞已不抱多大希望。

其实,安倍在10月 访问中国大陆回国的第二天,就已表明了不与中共〝共荣〞的态度。

10月27日,安倍从北京返回日本。28日,安倍就在自己位于山梨县的私人别墅招待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随后宣布向印度高铁追加3千亿日元(约合184亿元)的ODA贷款。而他 访问中国前刚刚终止了对华ODA贷款。

时评人士认为,这是安倍的刻意安排,旨在向外界表明,日本、印度、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印太联盟〞不会因为中共的拉拢而改变。

共同社报导,11月12日,日本、美国和欧盟联手向世贸组织(WTO)提出改革方案,建议对私下向本国企业发放补贴的成员国进行制裁。该条款被认为直指中共的〝〞计划。

来源:新唐人



via 中日共荣破灭?安倍东亚峰会不点名批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