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外国记者中国遇袭 国际记联谴责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02日讯】(之音电)中国 河北和两地近日发生记者遭袭击事件。国际记者联合会3月1日发表声明,谴责上述袭击事件,同时呼吁河北和香港当局不要容忍对媒体的犯罪行为。


*德广联记者遭四辆车围堵*


国际记者联合会的声明说,广播电视联合会(ARD德广联)记者安珂丽(Christine Adelhardt)一行5人2月27日在河北省三河大闫各庄附近遭到身份不明暴徒的袭击。当时德国记者刚结束在大闫各庄的拍片乘车返回的路上,有四辆车追上来,故意碰撞记者的车,迫使车停下。德广联记者的车被5、6个人包围,他们用棒球棍砸碎车的挡风玻璃。两名骑摩托车的赶到现场,拘押了这伙袭击者。


当地一位居民告诉德广联的记者,他认出其中一名袭击者的车是大闫各庄支部书记。袭击者称,德广联记者事先没有得到采访许可。


国际记者联合会和信息官员萨迦迦3月1日对表示,以记者没有得到许可为名,而对记者动粗不能成立。


“在中国工作的记者当然需要得到认可,否则便不能在中国工作。如果你需要做采访,就要得到许可。但这些人以没有得到许可为由,是不可信的。他们就应该要求记者停止拍片,而不应该等到他们结束拍摄之后,跟踪他们,围堵他们。”


网站 刊登的据称是来自中国外国记者俱乐部的声明说,德广联电视记者安珂丽一行去大闫各庄拍摄有关城市化题材的片子。


*南早记者采访被掌掴*


在另一起事件中,香港女摄影记者May Tse 2月28日在香港上水火车站出口天桥被两名涉嫌卖水货的男子围打。当时,这名记者正在天桥上远距离拍摄那里水货的交易活动。


南华早报摄影记者的眼镜被打飞落,眼角受伤。目前袭击记者的两名嫌犯已经警察带走,香港媒体报导,袭击者涉嫌普通袭击罪。


*国际记联:促两地当局介入 确保袭击者受罚*


萨迦迦表示,国际记者联合会欢迎河北和香港当局逮捕袭击记者的嫌疑人。他还说:“我们敦促河北省和香港当局介入调查,确保袭击记者的人受到惩罚。


中国外国记者俱乐部和香港摄影记者协会都对袭击记者事件表示愤怒,呼吁当局展开调查。


国际记联的声明说,袭击记者的事件在中国经常发生,在香港偶有发生。当地官员必须明白媒体的作用,允许记者在公共场合没有恐惧、不受威吓地进行正常采访工作,尤其是当记者在调查可疑事件的时候更应如此。


国际记者联合会2月初发表第五份有关的年报,题目叫做“媒体悬崖:中国新闻 2012”。这份年报指出,中国的状况自2011年起,中国的新闻工作者被认为处在“冰封期”。此情况在2012年持续不变。


“媒体悬崖:中国新闻自由2012”也收录了驻华外国记者在中国履行专业采访报导时遭到滋扰和殴打的案例。报告说,中国官方还因记者采访报导的内容而拒绝签发工作签证。根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问卷调查,过去两年有27名记者需要等待四个月才获发工作签证,有13人等待半年。还有三人从2009年起申请签证,一直在等待批准。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外国记者中国遇袭 国际记联谴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