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薄案“操刀手”马馼终露面 入选人大或成“国家领导人”


免翻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报导)在案件中,扮演“操刀手”角色的,此前在十八大上落选,其仕途一度不被外界看好。

日前,马馼入选中共全国人大,外界分析她极有可能担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接任中共全国妇联主席,一跃成为中共“国家领导人”。


人大副委员长 预留十个空缺


根据中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有13位副委员长的惯例,十二届的设置数量应该与此看齐。现任13位副委员长中,9人将到龄卸任,一人料将转到政协任职。预计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会有10位副委员长席位空缺。


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明确规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代表中选出”。这一规定的现实意义在于,一些热门人选,由于未进入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将铁定与人大副委员长职务无缘。


外界注意到,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是位列中共国家领导人的一个职务。


陈至立到点下课 马馼接任几率最大


现任中共全国妇联主席、人大副委员长的陈至立将到点下课。根据历届全国妇联主席几乎都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任的惯例,接任全国妇联主席,将意味着顺理成章的成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位列“国家领导人”。


而全国妇联主席往往从现任的女性省部级高官中选出。


国务院27个组成部委中有3名女性任正职:分别是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局局长马馼、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和国家计生委主任


31个省、市、自治区“四大班子”正职领导配备上,有5位女性。分别是:福建省委书记、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安徽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福建省政协主席梁绮萍、重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


65岁的监察部部长马馼在天津市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国家计生委主任王侠、全国妇联党组书记等未入选人大代表。


中国 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2013年秋季在北京召开,选出新一届全国妇联领导层。


“薄案操刀手”马馼 “塞翁失马”


发生重庆事件之后,中共高层 于今年4月成立了薄熙来专案组,时任中纪委副书记马馼任专案组组长,由中纪委具体负责对薄熙来案的调查。据称,在调查薄案的过程中马馼不手软。


此前有消息称,胡温亲信马馼因为查办薄熙来案得力,或接替出任中纪委第一副书记,成为在台后掌握中纪委实权的人。


但在十八大上,浙江省委书记最终胜出,当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赵洪祝被外界视为可信赖的人选。2007年赵洪祝调任浙江省,接替习近平首次担任地方大员。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与之往来密切。


马馼在中共十七大时出任中央委员、中纪委常委,并任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预防腐败局局长。但在去年十八大结束后,11月14日中共公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中纪委副书记等中央一级的高官任免名单中却没有马馼的名字。显然在十八大之后,马馼已从中央委员中出局,同时也不再任中纪委副书记。


在处理薄熙来案件之前,马馼还负责对前铁道部长刘志军案的调查。据中共官方宣布,2011年2月以来,中纪委对刘志军的严重问题 进行了立案调查,已将其、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刘志军与薄熙来都是被胡、温、习阵营扳倒的人马中的部级高官,而在刘志军的背后,牵扯的是原分管铁道部安全的副、现任局常委张德江。


马馼1948年 出生,今年65岁,虽已接近退休年限,但按中共的惯例,中央部级的官员还可留任一届,并有获晋升的机会。


马馼最初由推荐,李瑞环入主政治局常委时,马馼是为数不多的李瑞环由天津带到北京的官员,后因工作关系,马馼与关系密切,深为江派所嫉恨。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jinjingyongmeng@gmail.com。


(责任编辑:江启明)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薄案“操刀手”马馼终露面 入选人大或成“国家领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