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德记者亲述河北拍摄遇袭情况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声明抗议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20817225044710.jpg


外国记者在中国 (网络图片 )


五名记者周三在河北拍摄时遭到歹徒袭击,当事人周五向本台描述现场情况及事件经过。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周四发表声明,要求调查此事,严惩肇事歹徒。


中国再次发生外国记者采访时遇袭的事件。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周四发表声明,指包括克里斯蒂娜•阿德尔哈特在内的五名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周三在河北三河市大闫各庄村拍摄有关中国城市化面临诸多挑战的内容时遭到袭击。有目击者表示追击的车辆之一属于当地委书记。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德国电视一台驻京办事处,对方向本台记者讲述了事件过程:


“当我们准备离开(村子)时,看见有四、五辆车跟着我们并尝试阻拦我们。最终他们截停了我们的车辆,几个人想要进入我们车,其中两人用球棒砸碎了我们车上的挡风玻璃。后来我们在街上看到了两个,我们向他们要求协助,警察们把我们带到了警察局,盘问了十六个小时,最终在我们的要求下,他们承认对方触犯了中国,并承诺会认真地处理该事件,但又说我们应该事先申请拍摄许可。”


对此,资深媒体人昝爱宗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任何法律 规定外国记者在中国公众场所拍摄需要事先申请。


“这个是不需要批准的,中国除了、新疆之外,很多县、镇都是对外国人开放的,包括对外国记者。这个政策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记者又拨通了三河市的电话了解情况,但是对方表示要问刑警大队。


记者:有德国记者在你们那里拍摄的时候遭到袭击,我想请问你知不知道这件事情?


对方:你是哪儿的?


记者:我是电台记者。


对方:你打刑警大队。


记者拨打了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但接听电话的人员表示要询问外宣科,外宣科又称此事是外事办负责的,不过,外事办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周五引述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会长付毕德说,针对外国记者的暴力事件并不常见,但最近几年,政府的态度越来越不友好。


昝爱宗认为,政府的不友好是由于目前越来越多外国记者开始关注中国民生问题


“以前外国的记者只是关注一些比如中国外国的外交关系,现在外国的记者就更关注中国百姓的生存状况,环境保护之类的。这些东西是跟当地的政府的利益都有关系的。一旦记者来拍这个东西,当地政府他就害怕,一旦被国际舆论曝光,或者引发轰动事件,那有可能地方的官员,他们的乌纱帽要掉,为了保住他们的乌纱帽,他们就不择手段,对外国记者就不友好了。”


此前,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就曾遇到过阻拦。去年八月四名记者在河南拍摄氟多化工公司环境污染问题时就遭到了工厂保安人员的阻拦并将他们带到工厂食堂扣留起来,还要求他们交出拍摄的图片。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曾于当月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保护外国记者,防止他们受到暴力和恐吓的威胁。


以上是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德记者亲述河北拍摄遇袭情况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声明抗议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