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总统大选辩论有感】猜一猜川普的心思

作者:郑经卫,来源: 联盟, 文章内容仅者个人观点。

首场候选人的辩论结束了。90分钟的辩论,三个老男人真的都很像好斗的公鸡,不停地打扰其他人的发言。对主持人的工作我无意评论,因为人家不是食税者,不花我的钱。但是对川普和,我简单几句。

首先,我觉得川普的所有思路,所有准备工作……和四年前完全相同。发挥的水平,也和四年前大同小异。

拜登呢,说实话,让我眼前一亮。他完全没有说错话——对他来说,这已经是相当可圈可点了。甚至于,面对主持人与川普两个人不时的打断,他更没有当场短路。所以,作为铁杆儿川粉,我愿意慷慨地宣布:今天拜登:川普,得分是6:4。不过,这不可能改变我投票的决定,更不会因此而替川普担心。

说到这里,我想先回忆四年前川普对的那两场辩论。当时有一个细节,让我开始仔细琢磨川普这个人,因为我当时还没有决定票投给谁。辩论中,对希拉里的所有攻击,川普都是点到为止地反击,甚至看到明显的破绽,川普也是一副“穷寇莫追”的浅尝即止。这不是教科书里的路数,更看不出安排过“高模仿性对抗”。

而且,当时川普告诉大家“他有秘密的治国良方”,但是无论希拉里怎么引诱,川普就是守口如瓶。以至于希拉里当时嘲笑川普说“他根本就没有任何计划”——这句话昨天拜登也对川普说了。

没想到,四年前,在三场辩论结束的第二天,川普飞到因林肯而蜚声天下的葛底斯堡,在那里向全世界详细介绍了自己当选后的治国理念。其中包括了“减税”等许多他当选后大幅度推进的东西。那个名单中甚至包括这么一句话:“如果我当选,每颁布一条新的政府令,必须撤回两条旧的”。前不久,川普在里垒起了半人高、四米长的打印纸的纸墙,精确展示了他三年来废止的政府令摞起来有多壮观。难怪英国广播公司都说,所有中,川普是兑现选前诺言最认真的总统。当然,这并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因为他事先说的,的确都是他想干的。

三年前,就是为了川普的这句“政府令”,我决定把票投给他。因为“限制公权力”,这是右派必须有的价值观!

同时,我当时就觉得,我理解了川普拒绝和希拉里讨论自己的治国刚略的原因:在“小时候”,纸媒、广播、电视,那是绝对的。想赢下选举,必须充分利用这些东西,最大限度利用被分配到的每一秒钟。胜负就是这么决定的。

但是,现在是新媒体自媒体的时代,电视辩论也好传统媒体也罢,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无论多么努力,不想听你说话的人,永远不会张开耳朵;而想了解你的人,打开电脑,随时可以考察你的理念、或者你工作的进度。川普的推特有六千万人订阅,他不是完全靠电视才能和选民互动。

所以川普想明白了:与其希望在这个环节得分,不如保证不太大失分、就算了。以川普自己的素质,想保证这个环节不惨败,根本是手到擒来。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体力与精力。这种思维方式,应该是有多年经商经验的人才会有的“成本控制意识”。

就是说,川普看懂了,想赢得选举,只能凭真本事凭实力,不需要太过考虑传统媒体的助力——更别说绝大部分传统媒体还是川普的敌人了。

打比方来说呢,我想到我当年学开车时的一个插曲。教练告诉我“跟着大车开,绝对安全”。可是我担心“大卡车忽然刹车怎么办?”我的教练说:“只要你的车是轿车比卡车好,那你的制动距离肯定比卡车短!急刹车你依然安全。”

就是说,在电视辩论越来越边缘化越来越看着像鸡肋时,川普敏锐地想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求大胜,不如求不败!

我相信,这是川普四年前的战术,也是这次今年的思路:刚开始,他刺激了拜登两下,包括“持续打断、以检验拜登有没有偷偷用耳机”,想看看对方会不会乱了方寸。一看对方有备而来没有被扰乱思路,川普马上恢复到了他自己最拿手的“防守反击”的路数上。“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那么,接下来,川普会干什么?再回葛底斯堡宣布一些什么、还是直接坐在白宫继续推进他计划中的“十月惊奇”(选举年的十月,双方往往妙招迭发)呢?咱们拭目以待吧。毕竟,现在坐庄的是川普。但是,只要他出手,恐怕都会和我们有关。



via 【总统大选辩论有感】猜一猜川普的心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