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

分析:中共若与美印开战 能源供应陷危机

中共近来日益展现出扩张野心,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共和、印度等国开战,可能会因此陷入供应短缺,局势对中共极为不利。

虽然中共近来日益展现出扩张的野心,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共和美国、印度等国开战,可能会因此陷入能源供应危机,局势对中共极为不利。

近来中共四下挑起纷争,不仅在中印边界与印度军方发生激烈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身亡,近来更多次入侵的防空识别区。截至9月28日,中共军机已连续13天入侵台湾空域,并遭台湾空军驱离。

中共和日本在钓鱼台列屿(日称尖阁诸岛)也持续有领土争端。日本军方统计,在2019年,中方入侵日本领海的天数高达282天,经确认的船只,共计1097艘次,应对中共军机入侵空域的紧急起飞次数达675次。今年7月,中共军舰也曾和参与联合演训的军舰对峙。

随着中共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局势升级,战争似乎随时都有可能爆发。然而,印度《欧亚时报》(The EurAsian Times)周一(9月28日)指出,目前中共海上贸易大量依赖。而一旦与美国、印度等国开战,这条贸易路线可轻易遭到封锁,且无法顺利找到替代方案,这也让中共承担不起多方面的全面战争。

一旦开战马六甲恐遭封锁

马六甲海峡是往来亚、非、欧、大洋洲之间的重要海上枢纽,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

《欧亚时报》称,马六甲海峡(Strait of Malacca)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重要水道,每年约有84,000艘船舶通过,承载着全球超过30%的海上贸易,中国的石油贸易量约80%必须经此运输,因此,控制马六甲海峡可能严重影响中国的能源供应。

在今年6月,印中边境发生的暴力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丧生后,紧张局势快速升级。

《欧亚时报》指出,在发生加尔万河谷冲突之后,印度海军也已快速在南海和马六甲海峡一带部署军舰,威胁要封锁马六甲的这一关键海峡。这一军事部署让印度政府在与中共进行谈判时,取得了重要的作用。印度也一直增加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军事力量,该军事基地位处海峡出口,可在需要时扼阻中国的马六甲水运。

同时,马六甲海峡的秩序长时间都是由美军来维持,该地区美军约部署了12,000名美军。海峡东端的新加坡也是美军当地的重要盟友,其樟宜基地可提供美军航母舰队后勤支援,美军也于此常驻滨海战斗舰以维护海事安全。

泰国停止修筑克拉

报导指出,北京意识到倚赖马六甲海峡的脆弱性,一直在努力寻找替代方案。其中,一个选项是通过修筑泰国的克拉运河,以绕过马六甲海峡。

克拉运河是中共海上丝绸之路计划的一部分,也是“一带一路”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这条120公里的运河本预计穿越马来半岛最窄处,让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航程节省约一千公里,同时也提供中共另一条水路。

“中国的战略分析家认为,修筑该运河让中国油轮不必通过美国‘控制’的马六甲海峡,可增强中国的能源安全。”在此之前,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伊恩·斯托里(Ian Storey)在一篇论文说。

过去,泰国一直是中共在印太地区的重要盟友。然而,近来泰国对中共的态度也越来越谨慎。

9月初,在泰国反对派以及公众的激烈抗争下,当局不仅停止购买两艘中国潜舰,更终止了中共领导的运河修筑项目。泰国反对派指出,若是修筑该运河将改变经济局势,破坏缅甸和柬埔寨等国的独立性,这些国家的财政能力相对较弱,极易受到中共的干预。

目前,泰国当局已搁置克拉运河计划,将其替换为另一项提议,并邀请了包括印度,在内的QUAD国家参加该项目。

《欧亚时报》表示,泰国目前决定停止修筑克拉运河,并打算在克拉地峡的两侧,开发两个深水港,并通过公路和铁路将它们连接起来,以约100公里的“陆桥”取代克拉运河。泰国政府也已批准了240万美元的预算,以确定该项目的可行性。

这不仅让中共无法解决“马六甲困境”,在美国和印度影响之下,中共也渐渐失去对泰国的控制力。

中巴经济走廊易遭印度切断

图为在孟买演训的印度海军陆战队突击队。

在寻求替代性海上路线方面收效甚微后,北京也试图以中巴经济走廊(CPEC)计划作为替代性路线。

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中共一带一路的旗舰计划,旨在建设连接维吾尔自治区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Gwadar)的高速公路、铁路运输,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的管道。

仅管这项计划能为中国西部内陆地区打开一条新的贸易线路,也可直接到达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但《欧亚时报》指出,这是一条路线途经的克什米尔(Kashmir)地区,处于有领土争议的印巴边界,如果印中或印巴之间爆发战争,CPEC路线可能会受到直接攻击,再次使中国的供应线完全混乱。

《欧亚时报》称,中共在CPEC项目中已投入了高达600亿美元的资金,因此印度既可威胁中国的供应路线,也可威胁中国的经济利益。同时,瓜达尔仍需要通过海上航线进行运输,海上路线和陆地路线都可能受到攻击。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via 分析:中共若与美印开战 能源供应陷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