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会否出兵?美将与委内瑞拉摊牌 军方保谁?中国会出现瓜伊多?

国民议会议长瓜伊多

星期三委内瑞拉变天。国民议会议长瓜伊多宣布自己为,分析多认为,委内瑞拉支持瓜伊多还是前总统马杜罗,是关键问题。有专家分析,军方没办法撑太久。原总统马杜罗下令美国人员在72小时内离境,川普拒绝并并表示不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干预手段。还表示要切断马杜罗的资金来源。这72小时也成为各方焦点。时事评论员唐浩撰文分析,中国是否会出现瓜伊多?

2018年的大选后,美国及其盟国以及几乎所有南美国家都众口一词地指责马杜罗操控选举,并拒绝承认他连任的选举结果。为解决委内瑞拉危机稳定拉丁美洲的局势而组建的十二国多边组织“利马集团”也对马杜罗施压,让他把权力移交给瓜伊多为首的国会。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国民议会议长瓜伊多星期三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美国、加拿大和利马集团14个成员国中的11个宣布支持瓜伊多。

关键72小时

川普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后,原总统马杜罗宣布切断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并下令美国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离境;不过,美国在第一时间即表示无法照办,这72小时也成为各方焦点。

川普23日被记者问及会否出兵委内瑞拉时说,美国目前没有考虑采取任何措施,但所有选项都是可能的。并表示不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干预手段。

自委内瑞拉陷入经济危机以来,美国驻卡拉卡斯大使馆近年来的人员有限,只有几名及其家属。

委内瑞拉军方没办法撑太久?

旅美学者何清涟表示,委内瑞拉政局的关键因素是军方态度。军方高层目前仍然效忠马杜罗政府,但士兵是否会象以前一样继续为马杜罗效力,或者转投反对派阵营,仍是未知之数。当年埃及穆巴拉克之所以被迫下台,因其军方嫡系态度有变。美国对埃及军方影响力甚大,但对委内瑞拉军方无影响力。

美国之音报道,哈佛大学教授里卡多·豪斯曼曾经担任委内瑞拉规划部长、总统协调和规划办公室主任。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间隙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现在压力在军队身上,他们会认为,对于一位国民已不支持、窃取了选举的总统,要我们纯粹使用暴力和胁迫来继续支持他掌权,代价太大。”

豪斯曼教授认为,军人也和其他委内瑞拉民众一样,忍受着饥饿,他们也有家人也上街游行,还有几百名高级军官被关在狱中、遭受酷刑。他认为,军方没办法撑太久。

川普要切断马杜罗的资金来源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波顿表示,正在寻求确保委内瑞拉的石油收入流向瓜伊多,作为对他的金援。

虽然他没透露细节,但相关说法已表明,华盛顿超越传统的外交手段,榨干马杜洛政府挣扎求存的现金来源,这个举动无疑大大加强对瓜伊多的支持。

波顿24日在白宫向媒体表示:“我们今天所关注的,是如何将马杜洛非法政权与其收入来源脱勾。”他强调,与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一致,石油收入应归于合法政府;不过他表示,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有关官员仍在研究。

对于波顿的说法,马杜洛政府及瓜伊多目前仍未作出回应。

石油收入对于经济陷于崩溃的委内瑞拉而言至关重要,切断石油收入来源,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根据美国能源部数据,委内瑞拉平均每天向美国出口约50万桶原油,对美国的出货量约占委内瑞拉原油出货量的75%。

唐浩:是否会出现瓜伊多?

时事评论员唐浩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尽管委内瑞拉宣称是社会主义政权,但社会主义只是共产主义的另一块招牌,本质上仍与极权、专制、暴力、血腥、斗争、贪腐、迫害人权、限制自由、目无法治等违反人性与普世价值的举措,紧密挂钩。

数十万委内瑞拉民众上街,高举右手,抗议马杜罗政权。

委内瑞拉虽是南美洲最大产油国,但在马杜罗的专制主政下,人民却遭遇严酷通货膨胀的摧残,饱受饥荒之苦,去年75%国民的平均体重下降了11公斤。但马杜罗却还利用饥荒,诱使人民投票给他才能换取粮食,借此换得连任总统。

如今数以万计的群众上街抗议,反对马杜罗政权,支持瓜伊多出任临时总统,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反人性、反普世价值的共产暴政,虽然靠着压迫人民以获取一时权势与利益,但其逆天而行、残民而存的作为终将难以久长,必定招来人民的集体反扑与围剿。

设若有一天,某个握有一定权力的人,仿效瓜伊多,公开呼吁人民团结,共同终结社会主义(共产)体制、终结亿万人民苦难,会不会也同样在国内赢得民心、一呼百应?会不会也迅速获得美、欧等国家出面承认、公开支持?会不会迫使中国在内外交击的压力下,无路可逃,从而走向解体、退出历史舞台?

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群起防堵之际,这位带头终结中共体制的人,会不会因为他的顺天应人之举,而获得万民肯定、天下赞同,从而成为新的领袖?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via 会否出兵?美将与委内瑞拉摊牌 军方保谁?中国会出现瓜伊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