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中共在东南亚撒大钱 影响力和声誉仍比不上日本

专家说,目前虽然北京对的基建投资金额超过日本,但是东京在该地区经济和商业的声誉及影响力均优于中共。图为日本磁浮子弹列车博物馆。

在中共通过“一带一路”开始投资东南亚国家基础设施之前,日本是该地区的最大的融资来源。

专家说,目前虽然北京对东南亚国家的基建投资金额超过日本,但是东京在该地区经济和商业的声誉及影响力均优于中共。

CNBC报导,日本跨国企业在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投资始于1970年代晚期,东京政府则是在1990年代初期开始推动海外基础建设蓝图,七国集团(G7)和经合组织(OECD)称之为“优质基础设施”的典型代表。

通过基建项目日本帮助东南亚人民脱贫

日本政府推动的基建蓝图除了改善发展中国家的整体物流外,同时还符合了高安全性、有利环境、可靠性和包容性等标准。例如,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对越南提供的基建贷款,提升了该国的公路和港口建设质量、增加农村家庭的收入、协助该国人民摆脱贫困,及提高工作效率。

反观中共当局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被外界广泛批评是北京实现其全球扩张野心的平台。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重建亚洲项目(Reconnecting Asia Project)高级研究员兼主任强纳森·希尔曼(Jonathan Hillman)在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所建设的基建项目几乎没有为投资当地创造任何正面影响。

希尔曼在报告中针对“一带一路”项目提出一连串引人深省的问题:“这个支出帮助了最需要协助的人吗?”“它会是可行的项目或是尾大不掉的累赘?”以及“它是有价值或者破坏价值的项目?”

日本重视在地参与、透明及打击腐败

多位专家表示,日本企业和东京政府相关机构在海外建设的铁路、通讯网络和农业发展等基础设施,都对当地受益者提供相当重要的技术培训和教育,有助于促进东京与投资当地国政府的友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政府去年11月表示,将帮助东南亚国家在五年内培养8万名制造业和数字行业专家,作为该国在该地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计划的一部分。

相比之下,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东南亚国家,经常抱怨这个项目欠缺与当地的连结,批评许多中共主导的建筑工程都是从中国进口大量材料和劳工,而不是和当地企业合作,运用在地资源及人力。

此外,“一带一路”项目涉及腐败问题。《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中共官员同意浮报在马来西亚基础设施项目的成本。

希尔曼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说,如何避免一带一路衍生的腐败问题,北京可以“向东京取经”。

“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1986年被迫流亡时,当地媒体揭露了涉及数十家日本公司的腐败丑闻,让东京政府感到十分尴尬,并决心推动改革,引入更高透明度及更公开竞争的制度,最终出台了日本第一个援助宪章。”该报告说。

日本提供可持续的融资

东京的海外融资被普遍视为是更可靠的借贷。日本“对外贸易组织”(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附属机构“发展中经济体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Developing Economies)2018年发表一份报告说,与中共国家支持的基建项目相比,日本的项目“更具弹性”,因其拥有“大量的资金支持来源”。

该报告说,许多日本基建项目得到三菱、丰田、任天堂及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的支持,这些私营公司正在推动东南亚经济整合,并且了解加强与该地区民间关系的重要性。

反观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来源,希尔曼说,中国大陆最大的数家银行通常仅在承包商被选中后才公开基建项目,但是很少发布贷款条件,并且执行速度缓慢,此等作法无助于取得投资当地国对“一带一路”项目的信任。

近几个月某些国家取消与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或者要求重新谈判。巴基斯坦当地媒体Dawn今年一月报导,巴基斯坦去年八月上任的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已正式告知北京,该国没有兴趣建设Rahim Yar Khan电厂,并要求从“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简称CPEC)清单中删除该项目。

“一带一路”是中共的“债务外交”

有些西方国家指控中共藉由“一带一路”项目,让其它国家落入债务陷阱,而债务国不得不出让其基础设施的股权,以期偿还债务,中共形同取得了相关基础设施的控制权。

举例来说,斯里兰卡政府无法偿还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工程所积欠中共的庞大债务,只得把港口以99年期限租给中共政府持有80%股份的一家中国公司。

华府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在去年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共“一带一路”项目让印度邻近的至少8个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其背后可能有政治意图。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在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北京可能擅于做出好大喜功的承诺,东京则是脚踏实地实现承诺,并且在这方面发挥了影响力。”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



via 中共在东南亚撒大钱 影响力和声誉仍比不上日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