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委内瑞拉变天 中共严控舆论 防民众效仿

1月23日,10万民众上街支持反对派领袖瓜伊多,推翻独裁的马杜罗暴政

在大规模的民众抗议现独裁政权的情况下,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及国民议会议长瓜伊多宣誓就任该国临时总统,并立即得到等西方的认可。

中共当局为了防止大陆民众效仿委内瑞拉,严控民众传播委国民众试图推翻总统马杜罗的讯息。

1月23日,逾10万民众走上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街头,反对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社会主义政府,他们占据了市中心,支持反对派领袖瓜伊多推翻马杜罗政权。

反对派领袖瓜伊多(Juan Guaido)在支持者面前宣布,根据委内瑞拉宪法,他接管国家行政权力,并成立过渡政府、举行大选。

当天,美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巴拉圭、巴西、智利和秘鲁等国家相继承认瓜伊多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职务。随后,不被承认的马杜罗政权宣布与美国断交。

自由亚洲电台24日获悉,中共为了防止民众效仿委内瑞拉民众走上街头反对中共政权,网信办紧急通知对全国网站实施严厉管控,要求所有的门户和新闻网站,必须按照官方的口径,对委内瑞拉的事件进行报导,严禁私自转发境外媒体或网路消息、图片和视频。

知情人士透露,网信办要求各网站在转发委内瑞拉政变的消息时,要抹黑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严禁提及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开始的社会主义试验破产。

网信办还要求必须严管新闻下面的留言,禁止网民借此攻击中共。

传媒界人士也确认,23日晚,多个微信群突然被封,并且发送的很多涉及委内瑞拉政变的图片和视频,只有自己才能看见。

门户网站资深人士黄先生说,防止委内瑞拉的这种突发事件,中共应该是有预案的。原来“茉莉花”革命期间,中共官方也是同样的反应。

观察人士文丽表示,委内瑞拉没有流血的政变,大家都特别关注。因为中国大陆退伍老兵也维权,如果要是军队和国家机器都不听的了,中共倒台也是非常快,所以中共当局非常紧张。

陈奎德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情效应延伸到大陆去是毫无疑问的。马杜罗镇压老百姓,经济搞得很糟引起全国抗议,政权摇摇欲坠,尽管他现在还在抗争的过程中。不过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从美国强力支持来看,从委内瑞拉国内老百姓非常气愤的抗议情绪来看,陈奎德觉得,大局底定了,马杜罗会寻求流亡、或者下台。

早前,继美国之后,加拿大、巴西等十多个国家相继都承认反对派领袖为临时总统。陈奎德说,形势发展相当快,他觉得可以确定马杜罗的独裁政权维持不了多久了。这对目前的中共政府来说非常不利。

“比如,中国老百姓的第一反应是中共的钱救援委内瑞拉,过去(中共)把它当做拉丁美洲的一个旗帜,一个左翼政权的旗帜。从前一个政权到马杜罗时代(中共)都给他们大量的援助等等,但是现在中共那些投资的钱全部打水漂了,这是很显然的事实。”

“此外,就是对政治比较敏感的知识界等人估计对这件事情在内心也是欢欣鼓舞的。中共政府肯定会采取很多行动来封锁消息,或者注意社会上有什么异动对这件事情的反应,暂时目前做得最多的应该是封锁网络吧!不过这种消息再封锁也很难封锁得住,消息传播起来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有些民主人士联想到1989年的那场民主运动,及之后的天安门大屠杀。

陈奎德说:30年前,六四活动在北京波澜壮阔地大规模举行,涉及到几百万人的游行却被活生生镇压下去,造成某种恐怖后遗症,对一代人在心理会产生阴影和恐惧感。但是恐惧这东西不是先天遗传的,它是后天强加的恐惧,所以隔了一代人以后,人类那种自然追求自由,反抗过度压迫的这些人最基本、最自然的冲动会传出来。

“因为恐惧这东西不是遗传基因可以遗传下去的,所以独裁者不要以为镇压了一代,就可以世世代代平安无事,没有这种事情。所以80、90后,中国也有一些地方上零星的街头抗议。因此,人类的这种基本良知、追求正义、反抗压迫的冲动是不会完全被扼杀下去的。”

陈奎德说,从天安门事件以后,中国已经过了一代人了,所以慢慢看吧,整个历史中国变化是必然的,只是时间点的问题。当然中共政府跟其它各国政府很不同,是相当的残酷、没有底线,所以它的后果会比其它独裁国家更糟糕。现在委内瑞拉的领导人、中共的领导人都应该想想自己后事该怎么办,如果他能学习戈尔巴乔夫或蒋经国先生,那对大家都是双赢的局面。

近期,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恶化,中美贸易战,中共危机重重。日前中共召开省部级以上的官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定为中国大陆当下七大风险之一。中共公安部长公安部长赵克志也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要“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保卫政治安全”。

陈奎德说,中共整个政权根本不关心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啦、人民的食衣住行怎么样了,社会怎么样,他只关心这个政权的安危,最后全部焦点只是关心自己政权如何存在下去,但他做得越是非常反常,那最后的结果是相当不被看好。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张顿报导



via 委内瑞拉变天 中共严控舆论 防民众效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