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美国认为华为构成间谍威胁无需证明

在电信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饱受围堵之际,该公司董事长梁华表示,华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受到不公平对待。

梁华本周在出席瑞士世界经济论坛的间隙向记者表示,如果认为华为设备有后门,就应该提供证据证明这一点。

不过,据现任及前任美国安全官员称,美国方面认为,华为的结构非常特别,不仅与中国密切关系,而且是电信行业的重要硬件供应商,这令该公司可能成为从事间谍活动的工具,因此构成安全威胁。

这些人表示,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华为别无选择,只能遵守中国政府和的要求。另外,随着无线运营商接近升级至5G技术,过去一年华为实施监控的潜力明显增长。通过5G技术,汽车、工厂零件及其他机器和设备更易连接至互联网。

美国国土安全部一名网络安全官员称,这关乎华为设备的安装范围及其市场影响力有多大,以及中国政府能够如何利用这两点。

中共表示,没有规定要求科技公司在产品上安装后门或留下其他安全漏洞。一些中国和西方法律专家也称,中国政府的数据共享要求虽然覆盖广泛,但只适用于中国境内网络。但大多数美国官员均表示怀疑,他们指出,中国公司别无选择,只能听从中共的指令。

华为等中国科技巨头尤其仰赖中共,因中共用限制性贸易政策保护这些企业免受外国公司竞争,且对它们的经营能力拥有最终控制权。虽然此前多年不插手干预,但习近平上台后,中共越来越寻求对国内科技公司运营施加影响。

对于中共高层透过非法律渠道或华为内部党委提出的数据共享要求,华为并未直接回应。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未立即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虽然围绕华为的担忧由来已久,但近来一些国家针对该公司的行动升级。本月华为在的一名员工遭逮捕,他被怀疑为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上个月,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将华为创始人逮捕,预计美国很快会以欺骗银行罪名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

目前一些欧洲国家正考虑采取措施,禁止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另外,《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称,美国联邦检察官正寻求对华为展开刑事调查,理由是该公司涉嫌窃取美国合作伙伴的商业机密。

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表示,目前西方对华为的顾虑与最近几年对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的担忧很相似。卡巴斯基实验室是一家总部位于莫斯科的网络安全公司,西方认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该公司产品都极易被俄罗斯情报部门利用。

两名前美国高级官员称,在这两个案例中,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的威权,都有能力在不走透明法律程序的情况下向企业索要信息,这引发了西方的疑虑。

其中一名美国前官员说:“无法想象中国会出现几年前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与美国政府对峙的那种情况。中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指的是2016年这家iPhone生产商与美国联邦调查局之间的对峙,当时美国联邦调查局要求苹果公司为加州圣贝纳迪诺大型枪击事件的枪手所使用的一部加密iPhone解锁,但遭到苹果公司拒绝。

本月早些时候,任正非罕见地在华为深圳总部与外国记者举行见面会。当时他被问及苹果公司的例子,他表示,华为从未被任何政府要求提供不当信息,如果有这样的要求,华为将会拒绝。

他表示,华为将向苹果公司学习,宁愿关门也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客户利益。

上述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网络安全官员承认,华为或许能够拒绝方面的要求,但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这名官员表示,出于利润的考量,华为愿意诚信行事,但中共一定会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美国政府有时也会私下要求科技公司提交信息。

面对美国的网络间谍指控,中国公司和政府官员常常指责美国政府虚伪,并以2013年美国前雇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的指控为证;斯诺登称多年来美国一直在侵入中国的关键网络。

但西方官员表示,他们国家政府权力制衡机制意味着企业可以挑战这些要求,这一点与中国不一样。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官员曾反复要求中国公司拿出具体例子,证明他们曾拒绝中国政府索取数据的要求,但这些公司一直没有这么做,这进一步凸显出上述差异。

美国情报官员多次暗示,他们对华为的看法是有确凿的不当行为案例作为依据的,尽管迄今为止他们一直不肯公开这类证据。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曾在2012年发布报告,认为华为构成安全威胁。这份报告基本上只阐述了美国议员对中共的不信任,而未提供华为有不当行为的具体证据。

当被问到华为构成哪些风险以及是否应该公开更多情报以说服美国盟友和公司放弃华为时,直到去年5月份还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局长的Mike Rogers表示,公开过的有关中国企业对网络安全供应链构成风险的例子已经足够多了。

在近日出席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于华盛顿主办的一次论坛时,Rogers说道:“有时候我问自己,到底还要多少数据才能让你们相信。”“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内部数据不足,而在于这些数据究竟意味着什么?”

来源:华尔街日报



via 美国认为华为构成间谍威胁无需证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